2019年一季度黑龙江省金融运行开局平稳 存款余额26999.4亿

2019-05-14 09:32:29|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情况分析》了解到,年初以来,全省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改革发展稳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宗旨,坚定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坚守金融风险防控底线,金融运行开局平稳,主要指标稳中有升,信贷投放结构优化。

  《2019年一季度全省金融运行情况分析》中指出,2019年一季度黑龙江省存贷款增速企稳回升,全省各项存款余额26999.4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21246.4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比2018年末提高0.8个百分点,并呈逐月回升态势。贷款利率保持较低水平,全省银行机构3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78%,同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分别低于全国、辽宁和吉林平均水平。黑龙江省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增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37.5亿元,同比增长6.9%;私人控股企业贷款余额4160.6亿元,同比增长9%;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281.6亿元,同比增长10.5%;“一带一路”建设贷款余额384.6亿元,同比增长11.5%;科技金融贷款余额52.5亿元,同比增长78.8%;百大项目建设贷款余额210.5亿元,比年初增长11.3%;为七大产业投资集团融资317.2亿元,同比增长32.7%。

  黑龙江省直接融资有新进展。1家上市公司增发募集资金8.8亿元,4家上市公司发行各类债券融资60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股权融资2020万元。单独建立科创板后备资源库,不考虑企业估值,仅从财务指标看,有20家符合或接近上市基本条件。邀请上交所和券商投行专家举办了“黑龙江省科创板后备企业培训会”。新光光电成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获得科创板“准考证”的企业。此外,黑龙江省还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黑龙江省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黑政办函〔2019〕8号)。梳理出全省金融领域7大类、42个重要风险点,并逐项制定防范化解措施。

  全面推动农合机构改革。《全省农合机构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已经省委深改委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会同黑龙江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联发了《关于推进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坚守定位防化风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意见》。

  下一步,黑龙江省将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和“稳金融”的总体要求,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扩量降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创新服务方式,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技金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梳理“百大项目”融资需求,引导金融机构从“投贷债租证险”(投资、信贷、债券、租赁、证券、保险)六个维度全方位服务“百大项目”建设;继续开展“金助民企小微”系列活动;继续加大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性资金供给力度;大力推动直接融资,加快9家在辅导企业IPO进程;抓住科创板试点机遇,推动符合条件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企业发行绿色债、永续债、双创债、扶贫票据等新型债券融资。二是统筹推进,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印发《全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成立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改制化险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推动出台《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综合改革工作方案》,配合开展“清收不良贷款、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推进龙江银行混改进程;积极争取民营银行尽快落地,争取金融租赁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牌照,建设龙江金融集聚区。三是多措并举,全面防控金融风险。开展金融风险排查、监测和处置,加大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强化合规建设”专项治理,坚决遏制违规授信、违规担保、违规代理、违规销售等现象抬头;密切关注上市公司风险,协调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个别市辖内农商行风险处置工作;制定《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方案》;积极推进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记者 王春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