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平房区:新发现早拆除 理旧账集中拆

2019-05-13 09:53:03|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新发现早拆除 理旧账集中拆 | 对违建,平房区一拆到底!

  抢占百姓休闲广场的新国街违建拆了、挤占小区消防通道的宏博家园内一批私接门斗清除了……铲除违建,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平房区城管行政执法局以“新发现早拆除,理旧账集中拆”为原则,通过“日常严管+专项整治”的工作模式,有效遏制违法建设问题的发生。截至目前,已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5处,面积达5400余平方米。

  “拆违治乱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作为哈尔滨新区江南政策协同区,平房区将攻坚克难,加大拆违力度,提升城区形象,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全力向新区产业支撑区迈进。”平房区城管局局长秦朝辉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智能对接举报平台 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随着天气转暖后户外活动人群的增多,平房区新国街早市商贩也开始将摊位向门前的广场扩张,搭棚子、支钢架,致使周边百姓休闲的小广场全部被桌椅板凳和摊床占据。接到百姓举报后,5月9日,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出动30余名执法人员,协助这里的商贩,对挤占百姓生活空间的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面积达300余平方米。

  夯实组织基础,以精干队伍确保工作推进。拆违工作事关全局,平房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以区委常委、副区长为组长,城管局、行政执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拆违工作小组,并结合平房区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拆违工作方案,确保拆违工作号令统一。

  按照方案要求,平房区对管理区域采取化整为零的工作模式,将全区划分为四部分,分别由4个管片科长带队,深入居民住宅小区等违法建设多发地带进行实地勘察,对存在的违建逐一进行拍照、录像,做到摸底全面。经调查摸底后,综合汇总形成存量台账,并按照建成时间等因素,采取“由近及远、先易后难”的分类标准,对台账内违法建筑按时间节点实施拆除行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构建“三网合一”,主动对接群众举报确保清理无遗漏。平房区在加强监管巡查的同时,主动对接舆情监督,充分发挥群防群治作用,整合了城管监督指挥中心“12319”平台、“天大小事”督办平台及自媒体“平房大小事”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三网合一”管理,多个部门联勤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对群众举报的违法建设行为,依据职责协调规划、国土、住建、公安消防、街道办事处、物业单位等部门进行认定,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依法依规拆除一处。截至目前,共拆除34处,占地面积约900平方米。

   严格规范执法程序 专项整治重点问题

  在地处平房区与香坊区交界处的宏博家园小区内,一批位于居民楼一层的商服纷纷占用小区空间私接门斗、库房、厨房,有的还堵塞了消防通道,严重的私搭滥建行为令小区安全隐患堪忧。5月8日,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平房区行政执法人员对此处违法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共拆除私搭滥建69处、占地面积约3300平方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针对历史遗留问题、管辖真空地带、区域交叉管理等拆违难点部位,平房区本着“维护群众利益、保障环境安全”的宗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实施专项攻坚行动,累计对91处重点部位进行依法强制拆除。

  严格规范程序,以公平政策维护群众合法利益。为确保拆违工作顺利实施,避免矛盾激化,平房区坚持人性化执法,在拆除前张贴拆除公告,并由执法人员多次督促当事人自拆;在拆违过程中尽量减少当事人损失,在充分保障当事人法律救济权利的基础上,多次督促自拆无效后,由执法人员组织专业拆除队伍依法予以强制拆除。截至目前,全区拆违工作未出现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拆”“改”结合打造城区好环境。拆除违法建筑,“拆”是手段,“改”是目的。违法建筑拆除后的监督管理、绿化改造是城区后续管理的关键环节。一方面,平房区将加大巡查和处置力度,通过边治理边排查,对违法建设做到即查即拆、露头就打,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另一方面,由拆违向治乱延伸,在继续推进剩余违法建筑治理的同时,深入推进主次干道两侧、公路铁路沿线建筑立面改造提升、广告牌匾整治等脏乱差区域的治理。同时加快推进拆后场地清理、管护和改造提升建设,尤其是住宅小区违法建筑拆除后,要立即清理建筑垃圾、平整场地,尽快完成有关拆后绿化、硬化和改造提升项目建设,让违法建设治理成果尽早惠及广大群众,推动城区形象不断提升。(记者 梁可心 冯亚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