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专利释放“金”效能

2019-05-13 16:25:0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提出,向培育壮大新动能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教强省。黑龙江省科技成果产出数量大、质量高,如何推动创新成果高效地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新动能?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探索,引导全省高校和科研院所,促进高水平科技成果形成高价值专利并加速转化。在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黑龙江省有14件专利获奖,并首次获得2项金奖,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金奖专利在产业化方面释放了“金”效能,显现出高价值知识产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不达应用决不罢休”

  “该专利面向航空、航天、高铁和新能源汽车等新一代装备迫切需求的轻合金复杂整体薄壁构件,解决了一批国家重大需求和工业生产中的瓶颈难题”“总体水平处于国际领先”——这些评价出自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的一封推荐函。在函中,该局郑重推荐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苑世剑团队的“轻合金管材热态内高压成形方法”专利参评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最终,该专利获得了中国专利金奖。

  1998年,在美国完成博士后学业的苑世剑,回国后主攻内高压成形的理论研究方向,进一步探索形成了热高压成形技术,并专注于此20余年。“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离不开新材料的应用。传统常温下的合金成形技术已经满足不了一些关键零部件的制造要求,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有理论研究,更重要的是要能做出真东西。”苑世剑说,“金属加热以后的可塑性更高,但关键的难题是用什么介质进行加压。”经过反复试验探索,苑世剑团队创新性地选择了利用液体进行加压,并获得了成功。这项加热成形的技术让苑世剑团队在金属高压成形技术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用该技术一次成形的五通件成功应用于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上。

  在汽车制造领域,苑世剑团队已为全国60%汽车厂商提供钣金件热太内高压成形设备和生产线。苑世剑介绍,长城汽车生产的CRV汽车哈佛H6就应用了他们的生产线,“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让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价格降下来,更有市场竞争力。”

  谈起专利成果的成功应用,苑世剑信心满满:“不达应用决不罢休。做东西一定要做到应用,这是我们团队的终极目标。”

  经济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专利成果落地生根不仅成为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而且能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样摘得中国专利金奖的东北石油大学的“原油整形装置”专利就是其中的典型。

  目前我国原油输送处在特高含水期,如何更好地解决原油产出后的正常集输,达到节能降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目的是当前油田工业的大势所趋。为了降低油气集输系统能耗,大庆油田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就进行了不加热集输技术研究与实践,目前为止,已形成了多种不加热集输工艺。但当前所利用的工艺由于油气水安全输送温度偏高,集输能耗仍然很大。因此,如何通过进一步降低输送温度来实现降低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完成安全输送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为破解这一课题,东北石油大学发明了“原油整形装置”,利用胶凝原油水力悬浮输送技术将产出液通过原油整形装置,在不需外界动力、不加药剂的条件下将易凝原油整形成大小不同的胶凝原油颗粒,保证安全集输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加热集输的能量消耗。

  该项发明获得国家专利,并于2011年被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第九采油厂推广应用。该科研团队负责人介绍,“该装置可以实现胶凝原油-气-水水力悬浮输送工艺,该工艺比同工况加热集输可实现节能30%以上,实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除了2项金奖,在黑龙江省获得的14件专利奖中还有2项银奖,这4个项目全部出自高校,而获得优秀奖的专利中也有80%来自于高校和科研院所。这与黑龙江省着力推进高校院所专利“提质促量”的工作导向密不可分。“近年来,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将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提高技术供给水平确立为高校院所知识产权工作的‘风向标’,鼓励高校院所规范知识产权管理,培育和转化高价值专利,取得了较好效果。”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让知识产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专利奖的评审不只是评比专利本身的质量,还考察专利实施的效果,代表哈工大近几年在专利转化、科技成果转化上的提升。”哈尔滨工业大学此次获得1金、1银在内的6项专利奖,该校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介绍,近年来,哈工大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思路为“控制总量,盘活存量,提质增效”,一手抓校内高价值专利创造、申请、保护全过程,一手抓校外高价值专利转化,形成知识产权管理全链条。

  “我们认为,专利质量更应反映在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中。”付强介绍,哈工大鼓励教师专利作价入股,成立公司进行专利转化,“我校马晶、谭丽英夫妇领衔的激光通讯团队以专利入股成立高技术企业,我校将高达收益85%奖励该团队。”哈工大出台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技术类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试行)中明确规定,为支持科技成果的在地转化,学校从转让/许可净收入中提取80%(在地)或75%(其他地区)的比例对完成和转化做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进行奖励和报酬。到目前,哈工大以专利作价入股方式成立哈工大机器人集团、焊接集团、环境集团、大数据集团等高技术企业,为黑龙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和产业支撑。

  作为黑龙江省高校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试点单位,哈工大培育和转化高价值专利工作是黑龙江省促进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一个缩影。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通过设立省高校、科研院所专利事业发展项目,认定扶持和引导高校院所将创新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东北石油大学逐步实现专利工作的重点转移到高水平专利的支持和技术转移,与企业紧密结合,使专利成果更有效的在企业生产中得以实施,并发挥有效效果,形成有利于专利成果转化和扩大推广应用面的长效机制;哈尔滨医科大学为专家提供专利从申报到落地转化、奖励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此外,黑龙江省还通过整理高校授权专利的项目明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拥有5000余件专利的授权专利项目展示交易合作机制,促进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盘活知识产权存量资产。以专利为纽带,一方面将科技成果赋予经济价值,另一方面推进专利高效运用,激发创新主体释放创造潜能,着力培育高价值专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彭溢 张雅欣 王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