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志念好三字“真”经产业项目积后劲

2019-05-13 11:17:4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尚志念好三字“真”经产业项目积后劲

尚志市领导考察产业项目

尚志念好三字“真”经产业项目积后劲

尚志市产业项目建设现场

  2019年,尚志市启动产业项目建设年,以重大财源项目和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扶持一批已建成投产项目扩产增效,谋划和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通过有效盘存量、保现量、引增量,形成梯级财源格局。

  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说,尚志市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和着力点,着力念好一颗真心尊重企业、一份真情帮助企业、一片真意服务企业的三字“真”经,不断提升发展的吸引力、集聚力和竞争力,产业项目建设正积蓄可持续发展后劲,经济发展迎来转折点,初步呈现企稳向好趋势。

  产业项目建设火热推进

  春回大地,尚志市的各个产业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亚布力风景区,正在建设的亚布力论坛永久会址项目从3月中旬复工以来建设得如火如荼,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现正加紧工期为明年2月的全面竣工做准备。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项目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包括企业家博物馆、会议中心、公寓酒店、接待中心等附属设施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亿元、利润0.5亿元、税金0.01亿元,新增就业200人。

  今年,尚志市把推进产业项目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一号工程全面推进。2019年列入市重点推进产业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2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其中,中鑫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废弃菌袋新建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项目、黑龙江长盛炭素有限责任公司长盛炭素石墨电极加工项目等4个项目复工。

  怀着一颗真心尊重企业

  充分尊重企业家。尚志市牢固树立“尊重企业就是尊重发展,尊重企业家就是尊重生产力”的思想理念,成立了由近30家企业组成的尚志市企业家商会,构建一个企业家与企业家、企业家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整合资源,分享经验。

  充分尊重企业意见。充分发挥企业家经验丰富、知识较高、思维开阔的优势和特点,多次组织座谈活动,让他们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去年以来共征集到涉及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意见和建议46个,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重大战略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广泛接受企业监督。为切实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成效,尚志市建立了包括规模企业代表和个体工商户代表在内的全市作风建设监督员代表库,共11个界别800人,接受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监督员代表的评议,实时准确了解企业眼中、心中的“难点”“堵点”“漏点”问题,并认真加以解决。

  充满一份真情帮助企业

  尚志市始终将鼓励和支持企业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定期走访企业,开展现场办公,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企业发展“零距离”解惑。尚志市委书记杨爱国带领各相关部门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合肥、石家庄等地多次开展招商洽谈活动,把现场办公会开到企业当地。在北京嘉寓集团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杨爱国带队对企业进行回访,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逐项进行现场解答。2019年春节前,他又再次带队赴石家庄合佳制药,会商了企业提出的土地等要素资源保障问题,解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

  为企业发展“多角度”破题。尚志市合兴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资金周转不畅,尚志市认真研究决定由企业担保中心强力推荐,在农村信用社贷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去年企业实现产值8984万元,纳税285万元,一举还清了银行贷款。

  为企业发展“全方位”助力。组建企业党员服务队16支,开展为民服务75次;提出合理化建议近千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方面难题62个。

  倾注一片真意服务企业

  尚志市从过去的拼资源、拼政策到如今的拼服务、拼诚意、拼环境,栽下了一棵棵招引“凤凰”的“梧桐树”。

  跑出审批“加速度”。尚志市深入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在政府网站上公布政务服务事项458项,17个审批事项实现了“不见面”。持续推进流程再造,优化行政权力事项783项,优化公共服务事项107项,减少环节466个,精简要件423个。在开发区推行“1号公章”“2号公章”制度,实行领办代办制和承诺制审批。先后为在建企业领办代办相关审批手续10余项,为企业融资、申报等服务项目20余件次,极大程度为企业办事节约了时间。

  打造服务“硬环境”。尚志市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7.7亿元,实现了“八通一平”。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4300万元,用于开发区热力管网建设,竭力为园区企业生产用汽和采暖提供有力保障。向省商务部门申报了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完善园区亮化、绿化、美化及道路标识和电子监控等基础设施,着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能够承载高端企业入驻的现代化园区,为项目入区奠定坚实基础。

  当好企业“后勤部”。制定了《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市级领导包保方案》《尚志市经济开发区企业包保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尚志市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等多项制度,各市级领导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实时跟踪;开发区按行业进行包保,定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销售情况,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贴心优质服务。在企业产品展销、人才培养、企业员工住宿、子女就近入学等方面花心思、下功夫,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

  尚志市厚植发展沃土,以真心、真情和真意换来企业的真实回馈。华润雪花啤酒(哈尔滨)有限公司去年产能大幅增加,纳税6132万元,同比增长26%,2019年预计纳税8000万元以上;蒙牛乳业公司去年新上一条生产线,并扩大了销售市场,全年纳税1365万元,同比增长46%。更为可喜的是,多家“新老面孔”正在集合发力。停工多年的黑龙江鑫源炭素被福建金盛兰集团重组后,成立了长盛炭素有限责任公司,2019年预计实现产值10亿元,纳税额将超5000万元;湖北稻花香集团、江西金源农业、上海博斯雅和浙江惠明等一批企业正在洽谈推进当中,有望今年取得实际进展。(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孙键 王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