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榛子深加工一年能“吞”8000吨

2019-05-10 16:02:55|来源:哈尔滨新闻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大榛子深加工一年能“吞”8000吨

  黑龙江臻品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日前投产。

  聊起家乡近年来的变化,通河人都有一个明显感受,林坡地和山间,连片的榛子树闯入眼帘;不仅在乡间,甚至在通河县城内,街路两侧也种上榛子树。“通河大榛子”已经成了做强做大县域经济的希望,这种“希望”也成了企业家相中的商机。

  林地面积超40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4.6%,特有的资源禀赋让通河在选择立县特色产业时方向清晰,大榛子成了通河的“一县一品”。在通河县委、县政府的扶持和引导下,通河县榛子人工种植面积从2016年的两万亩,发展到如今的20万亩,3年增长了9倍。“希望就在前方”,再等5年,20万亩大榛子树到了盛果期,预计年产大榛子万吨。

  5月,一座崭新的工厂——黑龙江臻品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通河经济开发区内落成投产。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榛子深加工企业,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年可深加工原料榛子8000吨,这意味着20万亩大榛子树全部盛产,也不愁没有企业收。

  走进黑龙江臻品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9700平方米的车间,记者眼界大开,原来一颗小小的榛子不仅全身都是“宝”,更可以“变身”成多种意想不到的产品。“大榛子油营养丰富,炒菜凉拌都很香;大榛子休闲零食开袋即食,越嚼越香;大榛子精油护肤祛疤……未来,榛子壳、榛子果衣我们也不会放过,可以从中提取紫杉醇、谷甾醇用于制药。”在车间里,厂长叶富民如数家珍,向记者逐一介绍各类产品和加工设备。

  “就拿大榛子油来说,10斤带壳大榛子只能冷榨出1斤大榛子油,非常受欢迎,375毫升卖398元,效益可观。”叶富民说,“五一”假期他一直守在车间,2000平方米的低温冷库已建成,很快,7200平方米的大榛子交易市场也将拔地而起……“农头工尾”的通河大榛子产业链条日益完整。

  “五一”假期,公司董事长田添一直“飞”,先在成都参加了农业产品展销会,带回了不少大榛子油和大榛子烘焙食品的订单;又去天津与一家电商平台对接,准备在年底前,将产品铺进京津沪等地的零售市场。企业刚建厂,居然能大把签约拿单,凭什么?田添说,为了今天,他已经花了两年时间蓄力。“2017年,就在榛子产业确定为通河立县特色产业时,作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通河县委、县政府免费为企业提供临时厂房。两年来,我们一直努力让消费者了解通河、了解通河大榛子,因为通河感动了我。”田添说,他在深圳、北京都开有公司,他觉得,通河营商环境与深圳、北京不差啥,别的不说,一位区领导为了帮他的公司,孩子出生10多天,都没回家看一眼……

  田添心里有一个“大榛子梦”——未来,通河能成为中国大榛子种植基地、产品深加工基地,还要成为大榛子产品研发基地、种苗繁育基地和交易基地。“现在只是开始,大榛子产业在中国还是空白,但在土耳其、美国等国家,大榛子产业历史悠久、实力雄厚,土耳其一年的大榛子产品出口占全球总消费量的70%。”田添说,他正在整理企业内部标准,想一步步申报到省标、国标,“一流企业输出标准,这既是企业需求,也是产业发展的必然。”

  新厂投用“吃不饱”,田添并不在意,他们深入通河乡镇村屯,手把手教农户种大榛子。“从栽苗到结果,大榛子盛产需要四五年时间。所以我们把加工能力设定在年深加工原料榛子8000吨,我们要吸引消化其他省产的大榛子,让通河逐渐成为全国大榛子市场。”

  “我在酝酿一份产业发展报告,未来应该有大榛子专业农机农具,农民能轻松买到适用于大榛子的复合肥。”田添说,他相信,未来通河可以作为“中国榛子第一县”走向国际市场,甚至与土耳其这样的大榛子产地“掰手腕”。(记者 郝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