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哈合作纵深推进9个方面29项任务

2019-05-10 09:16:43|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2019年是深哈对口合作夯实提质向纵深推进之年,两市将紧紧围绕国务院明确的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的重点任务,深入总结近两年来深哈合作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巩固合作成效,共同推动落实干部挂职和交流培训、园区共建、学习借鉴深圳先进体制机制等9个方面29项任务,以此促进两市务实合作实现新进展,携手共建开放合作新高地。这是记者从5月9日举行的深哈对口合作第三次联席会议上了解到的。

  近日,根据《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实施方案》《哈尔滨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人民政府对口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两市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经沟通会商,哈尔滨市与深圳市对口合作2019年工作计划正式出炉。根据该工作计划,在干部挂职和交流培训方面,进一步促进哈尔滨市干部和企业代表到深圳学习的制度化和体系化,深化干部挂职和人才培训,探索建立哈尔滨市干部赴深圳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在园区共建方面,加快推进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首个项目启动建设,构建现代产业生态体系,为哈尔滨市提供引领示范,支持哈尔滨学习借鉴深圳市在“先证后核”审批模式和承诺许可审批制度、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招投标评定分离、城市单元规划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做好深圳模式的“带土移植”;在学习借鉴深圳先进体制机制方面,重点学习借鉴深圳市营商环境改革、完善国有土地供应管理、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体制机制的经验做法,支持哈尔滨土地管理、产业发展、引进人才、国企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领域取得新突破;在深哈产业项目合作方面,切实推进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制造、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在科技合作方面,重点引进深圳专业化孵化器管理团队,全面系统提升哈尔滨市孵化器服务功能。

  此外,双方还将抓好重点领域合作交流,推进深圳华南城哈尔滨优质农产品(深圳)直销中心高效运营,多渠道组织哈尔滨市优质特色农产品进驻直销中心;以哈尔滨市龙江电工厂、建成厂等军工企业搬迁改造、提高存量资产使用效率为契机,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投资者参与哈尔滨市军民融合建设;继续推动“两国四地”联合创新中心建设,联合举办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

  据了解,深哈对口合作以来,哈尔滨市先后选派两批次、20名市管干部赴深圳挂职学习,与深圳各商会举办交流互动活动20余次。深圳市同步选派两批次、8名干部赴哈对口挂职交流、传授宝贵经验。在观念的碰撞和积极的交流学习中,一大批深圳先进经验在哈落地见效、产业合作呈现互利共赢态势,合作平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目前,深圳正威集团计划投资200亿元建设东北亚总部基地项目,深圳宝能集团计划投资210亿元建设国际会议中心和中俄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项目,深圳航空公司正着手进行哈尔滨分公司选址,深圳智慧城市研究院已承担哈尔滨智慧城市工程技术总体咨询服务工作,一批深圳企业正在对接谋划大米供应链管理平台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项目。与此同时,双方合作共建的哈尔滨深圳产业园区前期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首个启动项目近期将开工建设。松北区与龙岗区共同打造的哈尔滨松北(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已正式挂牌运营。(记者 薛婧 韩丽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