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山经营所 依托旅游优势发展替代产业

2019-05-10 09:16: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凤凰山经营所 依托旅游优势发展替代产业

凤凰山民俗村扭起秧歌迎接客人。

  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关于表彰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凤凰山森林经营所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

  凤凰山森林经营所始建于1956年,是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下属的一个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基层生产单位。中国雪乡旅游专线公路从该所经过,著名的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山国家地质公园、大峡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坐落在施业区内。2011年以来,该所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黑龙江省五星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林场”、“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监督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凤凰山经营所把落实森林资源承包管护经营责任制纳入经营所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天保管护经营领导小组,配备强有力的管护人员,以“山有人看、林有人护、职工能致富”为目标,分山到人,落实管护责任,使88名职工由砍树人转变为护林人,实现了36年无森林火灾,无林政案件,森林动植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014年4月以来,随着商品用材全面停伐政策的出台,凤凰山经营所及时转变观念,着力解决“人往何处去,钱从何处来”这一课题,集思广益,共谋发展新路。他们依托凤凰山生态旅游、经营所为主服务区的优势,确立了“发展旅游经济、实现民富场兴”发展战略,打响依托凤凰山旅游优势,发展替代产业攻坚战。经营所积极组织协调、牵头成立了旅游服务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对旅游宾馆、餐饮、通讯等服务业的管理,努力打造和谐景区、文明景区。他们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在引领致富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林业局的支持下,积极引导鼓励职工群众开办家庭宾馆、饭店,家庭宾馆、饭店由当初的1家,发展到现在的84家,其他家庭式接待268家,饭店、烧烤店等零售网点41家,可接待游客容量1万人,旅游经济户达395户,总人数1050,旅游经济总收入1800万元,旅游一项全所户均收入19955元,人均收入8575元,家庭旅游服务业实现游客零投诉。

  面对从事旅游业的职工群众半年忙、半年闲,总体收入偏低的实际情况,全民创业、全员参与这个新课题摆在经营所党政一班人面前。2014年秋季,他们选中距经营所2.5公里的8万平方米的空闲地开办集民俗展示、生产体验、冰雪游乐为一体的“凤凰山民俗村”。为了让群众信服信任,经营所的24名党员带领17名职工群众以股份制形式投资200万建成“凤凰山民俗村”并注册成为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几年“滚雪球”式的发展,“凤凰山民俗村”现有固定资产近千万元,年收入100余万元。“村”内建有33栋总建筑面积为3600平方米的东北特色民居,建有游客餐厅、豆腐坊、烧酒坊、树种展示区、伐木体验场、林区生产生活展示区等,满足游客参观体验式的服务项目。开发了初级滑雪、雪圈、悠波球、滑冰场、冰爬犁、冰尜、铁轨手压车、冰上雪圈、雪地摩托、卡丁车、马拉爬犁等冰雪娱乐项目,弘扬了东北林区传统民俗文化和冰雪文化。随着知名度的增加,游客纷至沓来,经济收入增加,参与入股的股民有了可喜的“分红”,就连家庭困难、没有参与集资的林场职工家属也安置了就业,同时安排了8名职工常年就业,有了固定的收入,为解决闲季增加收入探索了一条新路。

  与此同时,凤凰山经营所依托管护责任区内林下资源优势,积极鼓励引导职工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发展多种经营林下特色经济,从事林蛙、森林鸡、冷水鱼养殖、甜玉米种植等增收致富项目,实现多种经营总产值4260万元,人均收入2万元。通过生态旅游服务、多种经营等替代产业发展,该所逐步实现了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的转变。(记者 马一梅 周万常)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