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尔伯特好生态赢得发展高质量

2019-05-10 10:16: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一年一度的植树造林应时启动。今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计划造林1.4万亩,完成30个村屯绿化任务,栽植苗木35万株。“当年,满眼都是裸露的沙包地。现在,最愁没地方栽树。”县林业局营林指导站站长朱林威说。

  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地处科尔沁沙地边缘,是我省西部严重风沙干旱区、国家防沙治沙重点县。昔日“西北风口”风沙肆虐,沟壑纵横,草木稀疏,碱包隆起,湖泊见底。

  进入新世纪,杜尔伯特人风沙碱兼治、林草水并举,十几年战天斗地,筑起一道林木葱茏、绿草如茵的生态屏障,“西北风口”成为历史名词。先后获得全国防沙治沙、造林绿化、水土流失治理工作先进县、生态环境湿地保护最佳范例奖、“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30年突出贡献单位、“母亲河”奖、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等荣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种植业、畜牧业、渔业、旅游业风生水起,知名企业纷纷投资建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跻身2017年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监测评价第20位。

  百草丰茂湖鱼肥生态造就“聚宝盆”

  敖林西伯乡四家子村前大榆树屯,王敏家的20亩林地里,珍珠鸡自由觅食,还不时为树木施肥。这种养殖模式既节省成本,又生态环保。王敏告诉记者,去年卖了1万多只珍珠鸡,净增收10多万元。

  林深水长、百草丰茂,土沃粮丰、湖兴鱼肥,在良好生态的涵养护佑下,杜尔伯特的资源优势变身经济优势。全县可养鱼水面154万亩,水质绿色干净,饵料天然丰富,水产品种多样。2018年全县大银鱼产量突破1400吨,实现产值5000万元,“中国大银鱼第一县”的名片更加闪亮;河蟹养殖面积已发展至近40万亩,总产量即将突破2000吨,产值突破亿元;“连环湖蟹”更是“横行”香港人的餐桌,“连环湖鱼”身价倍增。水产业迎来发展黄金期,成长为又一支柱产业。

  看好这里197万亩优质草原资源,伊利集团先后投资六期项目,建成亚洲最大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基地。2018年收购商品奶8.5万吨,向养牛户发放奶资3.14亿元。伯特苏乳业在这里培育出全国知名的“伯特苏”酸奶品牌。奶牛业跨入安全高质高效发展阶段,建成并投产牧场38处,牧场奶牛存栏2.4万头,年平均单产鲜奶8.5吨。依托4万余头散户奶牛和低产荷斯坦奶牛,元盛集团和牛繁改项目落户。

  多元牧业乘势而上。引进大庆圆方鹅业有限公司,养殖纯种扬州种鹅、纯种仔鹅、商品鹅。引进优质种公羊、芬兰优质种公狐,全县鹅鸭饲养量达223万只,发展鹅鸭孵化企业3家,发展1000只以上规模狐貉养殖场35处,建设1000只以上规模肉羊养殖场14处。

  建设“绿色银行”收获“生态红利”

  菌香扑鼻而来,刚出锅的小鸡炖蘑菇端上饭桌。这是村民范文玲家的一顿晚饭。蘑菇是她2018年采摘晾晒的。

  得益于“蘑菇屯”的美名,敖林西伯乡永发村大桥屯火了。这里曾风沙肆虐,政府发动村民累计种树1万多亩,建设“绿色银行”。近几年松蘑、油蘑、土豆蘑等赶来“做客”,50多户农民成为采蘑菇专业户,年年都有不小的收获。最丰收的一年,范文玲采了2000斤,收入一万多元。

  邻近的胡吉吐莫、新兴、四家子、赛罕他拉等村屯都出产蘑菇,引来大庆、哈尔滨、齐齐哈尔和吉林松原客商上门收购。县乡政府投资建设了自驾驿站,让村民家门口赚“外快”。昔日“兔子都不拉屎”的敖古拉荒坡,成为土特产外销地。

  官尔屯村南头,800多亩林木郁郁葱葱。这是村民王志红、史金龙夫妇创造的奇迹。2000年,夫妻俩主动承包沙丘,每天带着干粮咸菜植树造林。十几年如一日,“沙魔”步步后退,村民种地有钱赚了。

  如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森林覆盖率、村屯绿化率分别达13.6%、100%,百姓从“生态储蓄”中收获了“生态红利”。

  筑就“生态巢”引来“金凤凰”

  2003年,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创建德力戈尔工业园区,已初步形成畜产品、水产品、农副产品、苇草等九类产业体系。生态之变,是这些产业的源头活水。

  三年来,杜尔伯特招商引资项目50余个,到位资金97亿元,招商考核排名连续位列全省县区前列。伊品公司玉米深加工项目一期、二期规划总投资68亿元,采用世界领先技术和设备,生产赖氨酸、苏氨酸、尼龙56及玉米副产品等。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利税10亿元,安置就业2000余人。

  浩瀚的草原,柔美的湖泊,无垠的林海,养生的温泉,杜尔伯特依托生态文明建设的硕果和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打出民族风情、草原观光、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特色旅游品牌。近年来景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20亿元,现有国家4A级景区4处,所在“龙江西部旅游线”入选全国十佳旅游线路。连环湖温泉景区荣膺“最佳国际休闲生态旅游景区”、省级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近300万人。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22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亿元,旅游大县初露锋芒。

  做生态建设筑建者做生态成果管护人

  “过去这个地方没有一棵树。一场大风吹过,脸盆大小的裸露土地就会被吹大十几倍,长年累月就成了沙丘。现在,满眼都是绿色。”亲历生态巨变,新店林场护林队长邹洪杰有感而言。

  新店林场是杜尔伯特人用几十年时间栽植的“绿海”。有林面积14.6万亩,其中樟子松5.4万亩,是我省西部最大的沙地樟子松林。松涛阵阵,鸟鸣悦耳,“天然氧吧”令人心旷神怡。说起林地管护,他告诉记者:“我们日复一日巡护林场。不同的是,过去是保护树苗,现在是防火防伐。”

  杜尔伯特持续加大对侵林毁林、草原放牧开荒、破坏滩涂湿地、乱捕滥猎等违法案件打击力度;强化病虫害防治,定期预报森林病虫害发生情况;加强森林防火工作,加大对森林资源清查力度。已完成2014—2016年度林地变更数据核查,理清了全县5631块林地变化情况。

  做生态建设筑建者,做生态成果管护人,杜尔伯特人誓言铮铮,信受奉行。( 记者 李飞 岳静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