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90后”小提琴手:我已经把自己当作哈尔滨人

2019-05-09 10:07:41|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俄罗斯“90后”小提琴手:我已经把自己当作哈尔滨人

  成立于2016年的哈尔滨音乐学院。

  或是激昂高亢,或是舒缓优美,在哈尔滨音乐学院宏大的音乐厅内,每周末都会上演一场主题音乐会。稳健的台风、熟练的技巧、流畅的演奏,乐手们精彩的表演总是引来阵阵掌声。

  莫斯科女孩塔利娅是乐手中的一员,每次上台她都会耐心调试手中的小提琴,回忆每一个音符,让自己的演出不出现任何疏漏。

  27岁的塔利娅是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室内乐团小提琴乐手,来到中国大约一年的时间,然而她早已熟知这里的风土人情。“我已经把自己当作哈尔滨人,因为这里有熟悉的生活与我热爱的音乐。”

  “锅包肉、酸菜炖粉条、火锅,都是我喜爱的中国菜,如有空闲时间,我们就‘搓’一顿。”塔利娅用略带东北味的汉语告诉记者。

  塔利娅2016年毕业于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毕业后一直在当地乐团担任小提琴乐手。

  2018年初,塔利娅在浏览互联网时,偶然看到了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室内乐团的招聘启事。“当时心中有一种‘冲动’,很想来到中国工作,去听一听那里古老的东方音乐。”塔利娅很喜欢中国音乐《梁祝》,古老凄美的爱情打动着观众。

俄罗斯“90后”小提琴手:我已经把自己当作哈尔滨人

  校内音乐厅上演的新年音乐会。

  2018年5月,塔利娅不顾家人的反对,远赴几千公里外的中国。“因为有着音乐梦想,想去实现更多的自我价值。”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塔利娅来到哈尔滨。她说,第一次到哈尔滨中央大街时,简直不敢相信,这里的建筑风格和莫斯科惊人的相似。

  塔利娅所在的哈尔滨音乐学院中俄室内乐团于2017年组建,有演奏员32名,其中俄籍乐手16名。乐团成立以来公益演出达百余场。

  塔利娅每周一至两次演出,乐团排练时间大约二十个小时。

  “音乐和小提琴都是我的生命,永远也离不开它们,从中体会到生命的价值。”塔利娅每天都会仔细擦拭自己的小提琴。

  学院俄语翻译王市林介绍,乐团多是年轻人,他们经常谈论的主题就是世界各国的音乐文化,尤其是中俄音乐的传播与交流。“这里有浓厚的艺术氛围,每一位乐手都在努力演奏音乐,将优美的韵律传播更远,做中俄文化传播的使者。”

  “音乐没有国界,只要小提琴在演奏,我就在实现自我的价值。”塔利娅说。(记者 董宝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