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2019-05-09 11:23:33|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哈尔滨市绘制出《丁香赏花地图》推荐84条街路34个赏花园

  5月初,伴随和煦的春风,市民欣喜地发现,冰城丁香已迎来盛花期,徜徉在冰城街头,随处可见娇嫩绿叶衬托的那一抹淡紫色,满城花海让哈尔滨市达到了年度“颜值巅峰”;本地市民的“朋友圈”也不断被丁香的娇艳刷爆,全民共享一场花的盛宴。

  丁香于十九世纪末引入哈尔滨,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哈尔滨市园林绿化骨干树种之一。1988年,丁香被正式确定为哈尔滨“市花”。

  日前,哈尔滨市有关部门绘制出《哈尔滨丁香赏花地图2019》,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权威赏花指南,推荐了特色丁香街路84条,特色丁香公园34个,步行丁香观赏线20条。

  哈尔滨市丁香有五种类型、50余个种及品种

  丁香属木犀科丁香属植物,世界原生品种32个,我国原生品种27个,其中22个为我国特有种。我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早在宋代洛阳就有丁香的栽培,是丁香栽培起源中心。

  哈尔滨市经多年的引种栽培有矮生、重瓣、多季花、沁香和晚花五种类型、50余个种及品种,这五种类型的丁香在市区几个专类园中能够观赏到。

  50余个种及品种分别为:暴马丁香、洋丁香、紫丁香、朝鲜丁香、什锦丁香、关东丁香、辽东丁香、小叶丁香、红丁香、毛丁香、北京丁香、日本丁香、圆叶丁香、羽叶丁香、蓝丁香、喜马拉雅丁香等原种及大花重瓣、紫叶重瓣、圆序重瓣、淡紫重瓣、尖瓣重瓣、小花重瓣、紫红重瓣、幻紫、彩云系列等栽培品种。

  丁香花期集中在五月至六月中旬

  在哈尔滨市街道中常见的丁香种类主要有五月上中旬开花的洋丁香、华北紫丁香和朝鲜丁香等,五月中下旬开花的小叶丁香、蓝丁香等,五月下旬开花的红丁香、辽东丁香等,六月上旬至中上旬开花的暴马丁香、北京丁香等。

  丁香是哈尔滨市园林绿化中的主要灌木品种

  丁香主要产于温带地区,分为落叶灌木和小乔木,属温带树种,具有喜温暖、湿润及阳光的特性,又具有耐寒、耐旱、耐土壤瘠薄的特点。因其易成活,抗性强,不易遭受病虫害的侵袭,在哈尔滨市园林绿化中作为主要灌木品种应用。哈尔滨的春天来得迟、去得快,而丁香花恰在这个时节绽放,开着一簇簇红、白、蓝、紫、粉色小花,伴有淡淡的香气缭绕。

  丁香可丛植于路边、草坪或向阳坡地,或与其他花木搭配栽植在林缘,也可在庭前、窗外孤植,或将各种丁香穿插配植,布置成丁香专类园。还宜盆栽,也是切花插瓶的良好材料。丁香对二氧化硫及氟化氢等多种有毒气体都有较强的抗性,故又是道路、工矿区等绿化、美化的良好材料。

  哈尔滨有581条丁香街路

  近年来,为了彰显城市特色、塑造品牌形象,充分发挥丁香在改善城市环境和景观方面的作用,哈尔滨市在扩大丁香数量、增加丁香品种、提高丁香普及率和提升丁香景观效果上不断探索,编制完成《哈尔滨市建设丁香特色城市规划》,结合《哈尔滨市绿地系统规划》,科学规划丁香布局,使丁香成规模、成组团、阵列式,塑造具有冲击力和震撼力的丁香景观。

  在新建公园和提档升级公园中,结合不同的设计风格,注重丁香与其它植物品种的合理配置,突出丁香季相效果明显的特点,采取单植、丛植、群植、片植等灵活的种植形式,展现丁香之美,重点建设了群力丁香公园、丁香科技博览园、天池丁香公园、百利丁香园和香坊区“丁香游园”5个丁香主题公园。其中,位于上江街、群力大道、景江东路与第一大道合围区域的群力丁香公园,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园内丁香树种多达32种,花期绵延近二个月,以规模大、品种多、花期长成为市民游人赏玩丁香的好去处。

  在街路绿地建设中,注重选用不同丁香品种,突出整体效果,重点建设了兆麟街、江畔路、征仪路、学府三道街、天元街等581条丁香街路,并在其他不具备建设丁香街条件的街路上尽可能配植丁香,形成丁香条状景观带,拓展丁香空间。

  在社区绿化中,鼓励大量使用丁香品种,每年由园林部门向街道办事处提供丁香苗木,栽植在居民庭院和居民小区内,让丁香的芬芳常驻百姓身边。哈尔滨市不断加大丁香栽植、补植量,每年的丁香补植量在万余株,2018年栽植丁香8万余株。

  目前,哈尔滨市有丁香134万余株,丁香绿篱71万平方米,每到丁香盛开的季节,花香四溢,美不胜收。

  园林绿化“三分建设、七分养护”

  作为赏花植物的丁香更需要精心呵护。按照“精、细、深、实”的管理理念,市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组织研究编制《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园林绿地养护技术规程》和《城市公园管理规范》3个地方标准,并于2015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在强化质量规范管控的同时,建立健全丁香保护管理工作体系,通过定期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培养专业队伍、引导社会群众科学进行丁香养护和管理。

  每年早春,对丁香进行根部灌水,促进丁香枝叶萌发,施用氮肥,加快植株生长;开花前用磷肥,开花后用复合肥,保证丁香花色艳丽持久,开花后二十天,开始剪除病虫枝、枯死枝、遮挡枝、徒长枝,调整树体平衡、维持冠形美丽,停止生长前,要施用钾肥,增强抗寒和抗病能力,保证安全越冬,通过精细化的养护管理使花大、色艳、香浓的丁香景观成为冰城春天最美的名片。

  “丁香满城、共享芬芳”成为哈尔滨亮丽名片

  为加大丁香等苗木的培育力度,增强园林绿化苗木的生产供应能力,哈尔滨市于2014年3月开工建设哈尔滨市园林种苗科研示范基地,2016年实现项目整体竣工并交付使用,为哈尔滨市丁香长远发展提供稳定保障。在此基础上,不断加大科研力度,以市园林科研所为龙头,依托大专院校、省、市科研单位,针对丁香属植物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长期无性繁殖导致植物品种退化、自然杂交导致的花色变异、花期不稳定、花期变短等问题,成立专门课题组,进行攻关研究,为丁香的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落实省会城市建设和创建“美丽城区”之际,哈尔滨市丁香建设将沿着“特色化、景观化、规模化”的总体思路持续迈进,“丁香满城、共享芬芳”将成为冰城增加底蕴、彰显特色、展示形象、扩大影响的亮丽名片,给哈尔滨这座迷人城市带来更多的美好憧憬和发展良机。(记者 焦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