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道里区绘制布局图整治村屯环境

2019-05-09 14:06: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绘制布局图整治村屯环境

  记者从哈尔滨市道里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道里区以新农镇整镇推进为示范,把其他镇主要道路、旅游线路、产业聚集带周边及经济基础条件较好的行政村列为重点村,绘制人居环境三年整治布局图,按照美丽宜居和改善提升型予以重点整治,全面提升农村净化、绿化、美化水平。2019年使美丽宜居型重点村达到所辖区域行政村总数的30%以上;改善提升型重点村达到所辖区域行政村总数的40%以上。

  据了解,在整治中,道里区将首先打好农村垃圾清运保洁攻坚战。组建专业化管理的作业队伍,并按相应标准配备保洁员队伍、垃圾收集容器、垃圾压缩车等。同时,加快镇街垃圾压缩站等配套设施建设,2019年建成榆树镇1座垃圾转运间,启动建设太平镇2座垃圾转运间,基本实现农村垃圾“村收集、镇集中、区统一处理”全覆盖。该区还将全面推进村屯绿化及生态建设。以营造护村林、街道绿化、庭院绿化、休憩场所绿化和废弃闲置地绿化为重点,今年拟完成各项绿化彩化610.2亩,绿化道路5条。该区还将着力实施厕所革命。全区计划改造农村公厕16座。将户厕改造与提升村容村貌相结合,突出实用性和美观性,计划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水冲式厕所3150户。

  据介绍,在整治同时,道里区还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村屯环境卫生和村屯绿化长效管理,建立“户承诺、村公示、街长制”的管理机制。户承诺即村委会与每户签订承诺书,明确户门前、庭院、菜园、房屋内环境卫生和村屯绿化林木的管护抚育责任等义务,明确责任主体,调动村民管护环境的积极性;村公示即组织党员、村民代表成立村环境卫生监管评比协会,每月对各户进行评比,并监管日常环境卫生和林木养护,评比结果通过红黑榜的方式在村内主要路口、村民聚集点进行公示,引导村民支持和参与环境建设维护;街长制即组织村“两委”成员对村屯街路进行包保,推行包卫生、包绿化、包庭院、包改厕的四包模式,将包保人员和包保内容在街路显要位置固定公示,构建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长效管理的农村环境管理体系,实现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由突击式清理向长效管理转变。(记者 马智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