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加快建设文化强省

2019-05-07 09:11:0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就在这个“五一”假期,“周末游龙江活动”全面启动,该活动也是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落实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此次的周末游龙江活动特别增加了文化版块的内容,让游客通过欣赏话剧、参观博物馆等方式感受旅游目的地的人文魅力。

  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为产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活力,在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刚刚通过的《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八字方针”深化改革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专门就如何向融合创新要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意见。

  发展特色产业释放艺术创意

  文化强省,我们将发展哪些特色产业?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丽娜说,文化强省就是要通过大文化来拉动经济事业发展。按照全会精神,我们将着力发展演艺娱乐业、工艺美术业、艺术品业、创意设计业和数字文化业。发展演艺娱乐业,重点鼓励演艺企业打造一批具有龙江地方特色的文艺产品,提升龙江戏曲、高雅音乐、冰上杂技、俄罗斯风情歌舞剧等艺术水平,用好哈尔滨大剧院、音乐厅、院团剧场等场馆平台,持续举办贯穿旅游季的驻场演出,加快构建演出剧场和景区景点相融合的演艺产业链。发展工艺美术业,重点推动建设一批麦秸、桦树皮、鱼皮、黑陶、满绣、玉石、亚麻、漆画等工艺美术生产制造、研发设计基地和产业集聚区,促进传统手工技艺传承弘扬和创新性发展。发展艺术品业,重点建立集评估鉴定、产权交易、展示拍卖等服务于一体的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扶持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建立系统营销推介体系,创新办好哈尔滨美术馆俄罗斯精品油画展,促进油画、版画等艺术传播和市场销售。发展创意设计业,重点培育一批年营业收入超千万元的文化创意设计企业和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中小微创意设计企业,促进创意设计与现代生产生活和消费需求对接。发展数字文化业,重点培育数字、网络、多媒体、虚拟现实等新型文化业态,推动“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动漫、应用游戏和功能性游戏的开发和产业化推广,鼓励对艺术品、文物、非遗等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和开发。

  增加有效产品供给释放文化消费需求

  如何培育文化消费新的增长点?针对这一点,我省文化系统也有诸多举措。张丽娜说,我们将继续系统梳理黑龙江传统文化资源,促进文化要素与各种生产要素融合,推进文化资源向文化产品转化。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鼓励运用产业和市场手段振兴传统工艺。

  推动文化文物单位创意产品开发,与社会力量深度合作,创作生产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创意产品。推行“行业协会+联盟+项目”运营模式,持续举办全省文化创意和旅游商品设计大赛,推动文化创意成果落地转化。

  曾经带领团队成功举办了八届时装周活动的红博商业总经理王丽梅说,文化无处不在,它与各个产业密切相关。新经济时代下,文化也在拉动新消费需求,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我们举办的哈尔滨时装周,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位国际设计师前来参加,它不仅是一个文化交流、碰撞、融会、提升的平台,更是在为产业发展蓄势。20年来,红博商业也在通过文化驱动商业模式的创新,商业模式从“买时代”到“约时代”再升级到今天的“IP时代”,我们以商业为平台,以艺术文化为依托,以创意产业为外延,“产、学、商、艺、康、旅”多元业态融合发展,在艺术文化的主线下,打造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商业生态平台,创造具有聚流引流势能的IP价值。文化强省的建设目标,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我们也将进一步夯实“大文化”下的商业生态平台,助力哈尔滨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时尚高地。

  搭建平台做好服务释放经济发展潜能

  从组织文化企业参加知名展会,到指导成立省文创生产联盟和文创销售联盟,省文旅厅一直在想方设法为企业搭建平台做好服务。记者从省文旅厅产业发展处了解到,今年省文旅厅将努力办好第八届中国东北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第十届中俄文化大集,推进我省特色文化资源和品牌文化产品推介,拓展文化企业项目融资、市场营销、经营合作渠道。发挥黑龙江文创产业协会作用,推动文创设计机构、文创生产企业、经销公司、景区景点加强协作,促进文创产业技术应用创新、产品供给创新、营销模式创新。

  此外,黑龙江省文旅厅还将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基地的规划引导和建设管理,推动园区基地完善服务承载功能,促进文化企业集聚发展。支持文化创客空间、众创平台、双创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文化领域创业创新和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释放企业发展活力

  改革一直是推动企业进步、焕发活力的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把牢改革方向,聚焦“四梁八柱”性质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各项改革举措依次启动,工作任务落地生根,改革效能不断释放——印发《黑龙江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台账(2014—2020年)》,明确132项改革任务;推动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先后组建了省出版集团、省广电网络集团、省影视传媒集团、省演艺集团等一批大型国有文化企业;建立健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双效业绩考核体系,推动省属国有文化企业“双效考核”全覆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三去一降一补”,“僵尸企业”和“空壳企业”清理工作全面推开;组建省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实现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

  经历了蜕变和重生后的文化企业,发展动力也愈发强劲。黑龙江省出版集团获2017年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黑龙江省杂技团有限公司“冰上杂技‘一带一路’巡演”、黑龙江满艺工艺品有限公司“民族工艺品境外(菲律宾)推广”被列入2018年文旅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记者 赵宇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