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七台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2019-05-06 11:16:5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

  今年一季度,七台河市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发展基本面、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出口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来之不易的2.1%

  据黑龙江省统计局反馈,一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初步核算)实现48亿元,增长2.1%。虽然经济增长低于全年预期增速水平,但克服了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生产下滑的严峻形势,实现了正增长。

  专业人士分析,部分国有及控股企业生产大幅下滑,直接逆转了该市工业经济正常走向,极大拉低了地区经济增速。客观分析,按照产业结构构成,一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在严峻形势下实现正增长,实属不易。

  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居全省第四

  一季度,七台河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跃居全省第4位,其中非公有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1个百分点,非公企业增速高于国企及控股企业31.9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该市非公有制规上工业企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有效抵消了原煤大幅减产等不利因素,带动该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保持平稳运行。同时也说明,七台河市委市政府坚持“民营富市”“工业强市”战略,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有效应对经济下行的政策和举措,正持续发力见效。

  据工信部门介绍,今年该市新纳入规上的企业10户,发展势头强劲,一季度实现产值5.7亿元,同比增长4.5亿元,增幅达到390.2%,为工业经济注入了新鲜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两位数增长

  一季度,七台河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高于全年预期6.2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全市施工项目22个,同比增加17个,其中本年新开工项目13个,同比增加11个。亿元以上项目占比较高,开复工项目14个,完成投资2亿元,占该市完成投资的64%。从投资主体看,民间投资占比过半,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66.8%。从行业分布看,工业项目投资占全部投资的六成以上。

  目前,该市50个重点推进的项目中,已有17个项目开复工。据发改部门预计,到4月末还有6个项目开复工,开复工项目达到23个,开复工率达到52%,同比增长19%,为3年来最好。

  一般公共预算实现收支“双增”

  一季度,该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875万元,增长12.6%,增速位居全省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982万元,增长9.5%。

  据财政部门分析,全市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为: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出年度预算增幅7.6个百分点,实现了“首季开门红”;各级次财政收入均实现正增长,三区收入增幅全部由负转正,勃利县增幅达50%;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均为正增长,地方级税收52756万元,增长9.1%,非税收入完成7119万元,增长47.7%;民生支出得到重点保障,达到23658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2.7%。

  进出口贸易额增速领跑全省

  前三个月,该市进出口总额实现304.4万美元,比上年增长6.9倍,增速位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出口16.4万美元;进口288.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91.9倍。

  消费品市场持续转旺

  前三个月,该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亿元,增长6.5%,增速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1.6亿元,增长6%;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5亿元,增长11.2%。按消费类型分,商品零售18.6亿元,增长5.3%;餐饮收入5.4亿元,增长11%。数据表明,该市消费品市场持续转旺,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消费结构加快优化。(记者 文天心 迟向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