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放大招:七方面综合治堵

2019-05-06 15:38:00|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赵滢溪

  根据《哈尔滨市2019年治理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今年哈市将持续推进规划指导、公交优先、精细管理、路网优化、资源挖潜、治乱保畅、智慧提升七大方面工作,完成25项具体工作任务,工作重心由缓解交通拥堵向综合治理交通方向转变。

  完成轨道交通线网等规划

  完成10个《停车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

  完成《哈尔滨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

  完成《哈尔滨市交通年报(2019年)》编制工作。

  分3批次调整优化20条公交线路

  完成增加大剧院、音乐厅、老会堂等景区景点公交线路车辆投放量工作,并更新车辆,提升服务品质。

  根据公交首末站辟建、车辆投放等情况,分3批次调整优化20条公交线路。

  完成600台新能源公交车辆更新工作。

  重新渠划西二环沿线进出口及上下桥匝道

  按照《哈尔滨市查处三轮摩托车非法客运暂行规定》(市政府3号令)要求,加强对港田车治理工作;推进规范快递行业管理;加大“三驾”、渣土车、违停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对各类停车场排查、清理、规范。

  完成市区70处人行过街安全岛及350处路口导向车道标志建设;借助政府“安防云”工程,推进电子警察、卡口、监控、违停抓拍球等共计6000余个设备的规划建设,推进交通信号“联网联控”系统工程,升级改造700处交通信号机,同步设计多时段信号配时方案;新建119块交通信息显示屏和16套“禁鸣”抓拍设备。

  分批次细化交通组织。增加哈东站、公滨路等8个微循环片区,同步推进单行路30条;精准组织路口渠化,年度调优不少于150处,优化及调整信号配时不少于400处;对学府路等5条道路设计“绿波协调控制”,实施“缓进快出”策略;实施主干道“提速工程”,重新渠划西二环沿线进出口及上下桥匝道,优化调整新阳路、通达街等道路车行道配置,满足交通流量变化需求,缓解区域交通拥堵;强化公交专用道的规范设计,完善不少于20条道路公交专用道交通标志标线建设,提升公交车辆运行速度;围绕便民营商,选择不少于20条道路实施大型住宅小区出入口中心黄线“实改虚”工程,方便居民出行,在市区10个大型商超门前规划设置“物流配送车辆临时卸货停车泊位”;进一步完善施工区域及周边道路交通组织,最大限度减少因施工占道引发的交通拥堵。

  全面开展提升路面管理效能工作。落实“街长”责任,拓展警务效能,延伸交管服务;做大做强“巡车警务”模式;强化视频巡逻监控,利用LED诱导屏、高德平台、交通广播等途径,向公众发布出行诱导信息。 

  实施二环西线改造和王岗地道桥项目

  完成优化渠化19处交叉路口,提高车辆通行能力。

  完成实施7个打通断头路、卡脖路项目,畅通区域交通微循环。

  依托环路项目建设,打通区域交通新动脉,实施二环西线改造项目和王岗地道桥项目。

  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继续跟踪已启动项目的建设进展,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协调建设主体单位,尽快完善施工前期手续,尽早进场施工。

  合理规划道路停车泊位4万个

  采取“能划尽划”的方式,合理规划道路停车泊位4万个,年底前达到全市道路停车泊位10万个。

  按照公共停车场属地化组织建设原则,将黑龙江省支持省会城市建设中明确的2019年新增6000个公共停车泊位的目标分解到各区具体落实,同时在既有建筑改建、淘汰小锅炉房利用、征收暂未开发闲置地等方面持续挖潜。

  持续推进共享停车。组织发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自有停车场开放共享工作,充分挖掘停车潜力活跃的居民小区,利用闲置资源对外开放共享,有效盘活闲置泊位,提升泊位停车周转率。

  维修养护道桥 全面清理整顿桥下空间

  集中开展清理私设挡车桩工作,并建立长效管理联动机制,持续治理,保证效果。

  启动城市道桥设施维养,全面清理整顿桥下空间。

  完成全市春季环境整治工作,实施道路调平整修,确保行车顺畅。

  完成全年道路维修工作,开展人行道及无障碍设施整修,完善盲道设施和无障碍道口,方便市民出行。

  持续开展“早检、日巡、夜查”工作,保证市场摊区规范有序经营,做好市场外占道经营的清理取缔工作,严禁非法占道经营、堵塞交通行为发生。在中小学周边设立124个固定执法岗,确保校园周边无占道经营问题。

  陆续开通桥下空间和路侧停车场无人化管理

  借助“智慧城市”契机,组建市级“交通大数据中心”,为交警、交通运输、政府决策用户提供应用服务,构建城市“交通大脑

  陆续开通桥下空间停车场、路侧停车场无人化管理,实现无人化管理停车场识别订单准确率95%以上。

  持续推进城泊通停车智能化管理平台推广与应用,进行停车实名制认证,引导城泊通APP注册用户实名登记并进行车牌绑定,力争城泊通用户量增长10万个,同时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将支付、纳税、征信等纳入信息系统。(记者 王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