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得三江水灌我万顷田

2019-05-05 09:54: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连日来,农垦建三江管理局青龙山灌区渠首站,两台提水机组均满负荷运行。进水口一侧的引渠还覆盖着厚厚的冰层,而出水口一侧的总干渠却已是正常的灌溉状态。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特殊的融冰装置,能使渠首站提早一个月进入提水季。

  青龙山灌区工程于2015年7月动工兴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大灌区工程,也是解决三江平原地下水可持续利用、维护生态平衡的工程。今年4月中旬,青龙山一期工程正式进入蓄水阶段,同时,勤得利灌区春灌工作也全面展开。至此,建三江管理局首批近58万亩优质水田实现江水泡田。

  建三江位于三江平原的腹地,是典型的低湿沼泽地貌,辖区内包括3条江、17条河。建局初期“大雨大灾,小雨小灾”算是常态。为此,管理局党委发出“以稻治涝”“大力发展水利事业”的号召,不服输的三江人跟“涝魔”较上了劲。为治理好水患,建三江管理局党委确立统一治水、联合治水、综合治水、规范治水、科学用水的总体思路,按照“工程水利—资源水利—生态水利”三个建设层次构建现代水利的发展蓝图,工程建设由过去的单灌、单排转变为“排、蓄、灌、养、观光”相结合,提高工程建设效益,努力实现蓄住天上水、利用地表水、留住过境水、回归废弃水、节约地下水,涝水旱用、闲水忙用、弃水再用、一水多用、循环使用的目的。

  近十年来,建三江管理局共投入各种资金来源的水利建设资金68.57亿元,是之前58年投入的4倍,累计完成水利土石方3.44亿立方米、建筑物25456座,新增改善防洪除涝效益面积6.8万亩,新增改善灌溉效益面积276.94万亩,进一步夯实了农业基础,农业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得到了显著增强。水稻面积由2008年底的737万亩增加到目前的1000万亩,由此成为全省最大的优质粳稻生产基地和世界高纬度粳稻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

  优质水利工程对当地生态发展产生了良好的影响。目前,管理局已兴建拦蓄地表水工程永久性节制闸7452座、投资300万元以上的大型节制闸3处。通过建设拦蓄地表水工程,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管理局每年可减少地下水开采约3.5亿立方米,相当于对100万亩水稻进行灌溉的水量。由于地表水水温高、有机质含量高,在涵养土地、优化区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使米质和产量都得到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也得以显现。

  3月26日,黑龙江省“百大项目”三江平原十四灌区田间配套工程在建三江管理局正式开工,标志着黑龙江省又一流域性重大水利工程正式启动,黑龙江垦区水利工程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按照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和部署,管理局重点规划建设了4个大型灌区,大力发展农田江水灌溉,设计灌溉面积占三江平原14个灌区设计灌溉总面积的54.2%,投产后年可增产粮食25亿斤,增加效益近30亿元。预计管理局辖区的4个灌区全部建成后,可灌溉面积将达到713万亩,有效提升三江平原粮食综合生产能力,通过采用地表水置换部分地下水,可保护节约地下水资源,促进区域生态向好发展。(记者 刘楠 吴树江 王渌 高鹏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