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亭栋教授荣获首届以岭整合医学奖

2019-04-29 11:41: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刘才星 通讯员 迟沫涵 王晓磊):4月28日,2019中国整合医学大会以岭整合医学奖颁奖典礼在陕西西安举行。颁奖典礼上,87岁的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终身教授张亭栋教授同陈竺院士一道接受大会表彰,荣膺首届以岭整合医学奖。

【黑龙江】【供稿】张亭栋教授荣获首届以岭整合医学奖

张亭栋教授(右二)与陈竺院士(右三)接受大会颁奖 摄影 张新浩

  据了解,整合医学是将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环境、社会、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正、调整,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预防的新的医学知识体系。2019中国整合医学大会以“贵在整合,难在整合,赢在整合”为主题,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整合医学分会、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分会等10个全国性学术组织或机构联合主办。来自全国的80余名院士、百余名医学高校校长、千余名各级医院院长等逾万人参加此会。历经5年发展,全国整合医学大会今年首次颁发以岭整合医学奖,以此表彰在整合医学领域的杰出贡献者。大会经中国整合医学研究院理事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提名产生有效候选人,再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七名院士组成评审委员会评审决定,将第一届以岭整合医学奖颁发给张亭栋教授和陈竺院士,以表彰他们在世界上首先发现并应用三氧化二砷,成功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型白血病。

【黑龙江】【供稿】张亭栋教授荣获首届以岭整合医学奖

张亭栋教授(中)与陈竺院士(左)、樊代明院士合影 摄影 张新浩

【黑龙江】【供稿】张亭栋教授荣获首届以岭整合医学奖

著名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接受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采访 摄影 张新浩

  “今天张亭栋教授和陈竺院士获奖,我觉得这是对科技界的一种认可,也是千百万科技工作者的荣誉。他们用现代医学的方法发现三氧化二砷并在全世界广泛使用,拯救了无数白血病患者的生命。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敢为人先,要用顺向思维和逆向思维思考问题,还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和团队的精神,这样我们才能在研究中有所发现,有所创新,造福人类,报效国家。“著名药理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在接受采访时说。

  据了解,张亭栋教授是使用三氧化二砷治疗白血病的奠基人,其发明的亚砷酸注射液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总有效率达95%,治疗的白血病患者最长存活期达46年,居世界领先水平。他跨越了中西医学研究理念的鸿沟、打破了研究手段的壁垒,与合作者用现代医学的方法发现三氧化二砷使之成为今天全球治疗M3型白血病的标准药物之一。其意义不仅在于对一种顽疾的攻克,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整合医学内容,更是对国际医药学界用传统药物寻找全新化学结构药物、发现已有化合物途径的重要启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