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力争今年底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90%

2019-04-29 17:28:19|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4月26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部署视频会议。会上提出,水污染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采取综合策略,按照“改善地表水、消除黑臭水、保障饮用水、治理农村水、防治地下水”的工作思路,夯实基础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坚决完成国家“水十条”水质考核目标和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

  力争今年底 地级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90%

  会上提出,要盯紧不达标水体和断面改善地表水。要改善重点支流和劣V类河流水环境质量。生态环境厅要牵头组织推进阿什河水体达标方案和肇兰新河综合整治规划,确保阿什河水质不反弹,肇兰新河逐步消除黑臭。今年各地对新出现的劣V类水体,要快速应对,更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坚决消灭劣V类水体。

  黑臭水体百姓感知强,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要继续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黑龙江省住建厅和生态环境厅要加大对尚未完成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的齐齐哈尔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庆市、鸡西市、鹤岗市、绥化市的督导检查力度,上述地市要进一步加大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抓紧开工,确保工期进度,力争到2019年底,新增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20条,全省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平均达到90%。

  饮用水是最根本的民生,要突出保障饮水安全。认真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的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等环境问题。持续推进水源地专项行动,今年要求完成30个地表水水源地89个环境问题整改,各地要加快整改进度。

  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龙江省上半年出台农村污水排放标准,全省2020年要完成89个重点镇污水治理,每个县都要建设一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试点。

  要继续推进地下水污染防治。开展加油站防渗改造情况核查。各地对于以前监管薄弱的城乡结合部和农村要加大巡查力度,严防采用渗坑渗井排放生产废水和畜禽养殖污水的违法行为。

  黑龙江省政府每季度召开水质约谈会 约谈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市

  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的关键作用,把水环境质量作为各级河湖长工作成效的重要考核内容。每月公开各地水质达标情况和排名,对预测超标的河流,及时预警。对水环境质量达标滞后地区,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每月要召开工作调度会,黑龙江省政府每季度召开水质约谈会,督促地方政府落实属地责任。

  要全力夯实基础保障机制。生态环境、水利、农业、自然资源和气象等部门要实行信息共享和资源共享,有条件的河流要实行流量和水质同时监测。发挥专家治污作用,组建专家治污团队,指导治污,实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

  要明确职责健全问责机制。各部门要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面建立起“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生态环保工作责任体系。对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属地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部门监管责任缺失、懒政怠政甚至失职渎职等造成环境质量恶化的,严肃追责问责。(记者 焦洋 明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