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书香飘洒龙江大地每个角落

2019-04-28 09:06:3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8年,黑龙江省围绕“书香龙江·倡导阅读新风尚”的主题,加强全民阅读活动的顶层设计,以示范活动项目、组织先优评选等做好示范引领,广泛深入开展线上线下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积极培育打造有特色的城市、行业阅读品牌,完善基础设施,为群众创造优质的阅读空间和便利的阅读条件,推动书香龙江建设更上一层楼,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习惯,让书香飘洒到龙江大地的各个角落。

  示范引领将全民阅读活动引向深入

  2018年,黑龙江省加强对全民阅读活动的顶层设计,从总体上进行规划和指导,制定了《黑龙江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明确10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发布《黑龙江全民阅读基础状况调研》,对我省阅读状况进行解读,积极推动《黑龙江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印发了《2018年全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南》,收录各地、各部门策划的读书活动980余项。组织并向社会推荐了黑龙江省第四批全民阅读推荐书目50种。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先后到黑河、齐齐哈尔、大庆、佳木斯、哈尔滨等7个市地15个县(区),开展督促检查。

  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注重示范引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全民阅读的积极性。举办第四届“龙江读书月”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龙江读书月”期间开展各类读书活动500多项,掀起全省全民阅读活动的热潮。策划了“我看四十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读书活动、全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等9个示范活动项目。面向全社会征集全民阅读创意项目150多个,经专家评审,20个具有示范性、可行性的项目脱颖而出。推动组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完成了2016—2017年度全民阅读优秀项目、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书香家庭、好新闻好作品评审工作。

  创意挖掘培育城市及行业阅读品牌

  挖掘各地书香文脉,我省培育和打造有影响、有特色的城市、行业阅读品牌。例如,鹤岗市举办“魅力鹤岗·阅享人生”经典咏诵专场,全程进行了微信直播;齐齐哈尔市开展“悦读春天,致敬经典”、“真人图书”等系列活动;大庆市举办“逐梦扬帆远开卷正当时”全城共读活动等。

  黑龙江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省直机关组织实施“品读好书·共兴龙江”机关主题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在全省高校中开展的“40年的辉煌与展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学生主题读书活动,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黑龙江省文明办在广大未成年人中开展明德守礼“六个一”读书征文活动。团省委开展“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新篇”读书教育活动。省妇联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百万龙江妇女巾帼读书活动”。省总工会在春节前后开展“阅读进万家”活动。黑龙江省图书馆的“阅读助力人生”成为黑龙江省知名阅读推广品牌,全国著名公益文化服务品牌“龙江讲坛”累计组织讲座580期。龙江书院全年接待读者2436人次,组织传统文化课程55次。

  “书香龙江”微信公众号从2018年4月23日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累计推送1404篇文章,总阅读量超过21万人次,用户数量达到55820人,成为宣传推广、交流展示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平台。

  完善设施提供阅读优质服务与便利条件

  黑龙江省加强阅读基础设施建设,13个市地图书馆落实总分馆制度,建立图书馆分馆和图书漂流站、图书角等,延伸服务范围,为群众阅读提供优质服务和便利条件。哈尔滨市图书馆全年开展阅读活动932次,参与受众6.4万余人;齐齐哈尔市投资建设图书馆新馆,藏书总量逾120万册,以四大创新服务品牌为支撑,全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72场次;大庆市设立分馆33处,流动图书站17处,家庭图书馆2处;牡丹江市建立图书流动站23个,全年流动站送书8次;大兴安岭地区建立11个图书流动站,定期向边远山区、学校、社区送书。

  同时,“职工书屋”、农家书屋等各类阅读平台的建设让我省全民阅读的根扎得更深。省总工会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225个和省级“职工书屋”自建点1767个,遍布13个市地。哈尔滨市投资30余万元,建设市级“职工书屋”30家。全省共建成农家书屋9050个,成为农村地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坚实平台。

  黑龙江省实体书店转型升级,提供多元服务。黑龙江出版集团所属88家新华书店全部完成了转型升级,打造复合式书房和多元化文化交流平台。哈尔滨市创建首家24小时“城市书房”。齐齐哈尔市全力打造“鹤之魂”新概念绿色书店。果戈里书店365天无间歇的“朗读者计划”成为知名阅读品牌。中央书城易闻思修书店充满童趣的亲子阅读活动每周不断。省新华书店好书推介展销、名家签名售书,“读书、品茶、观山水”笔会活动成为常态。

  书香共享关注保障特殊群体阅读权益

  全民共享阅读的快乐,黑龙江省不忘关注阅读在特殊群体中的推广。加大少儿阅读的普及推广力度,先后开展了“名家进校园”“我们一起守望——关注留守儿童公益读书”“读国学经典秀中华神韵”等活动,得到广大家长孩子的参与和喜爱。省妇联组织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成为常态,6家单位荣获全国亲子阅读基地称号;省图书馆与9所小学校进行馆校合作,开展“我最喜爱的童书”阅读推广活动;还有牡丹江市的少儿阅读大礼包“诵读我们的经典,欢庆我们的节日”活动、伊春市的“少儿阅读彩虹屋”活动等,进一步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与能力。

  黑龙江省还启动实施了“心目影院”工程,先后走进哈尔滨特殊教育学校、大庆聋哑校,对特殊群体开展公益助读,举办7场口述电影活动。省图书馆开展“温馨工程点亮蓝灯——迎接世界自闭症日童心共融系列活动”、“温暖相约感悟人生——视障读者的人生分享”活动、残疾人原创诗词朗诵会等。齐齐哈尔滨市举办“爱心之家”活动,联合盲协举办“出行无障碍、信息无障碍、丰富知识、成就未来”主题活动4期。这些活动丰富了特殊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此外,黑龙江出版集团2018年向我省贫困地区、偏远山区中小学校捐赠83万码洋的图书,带动旗下出版发行单位热心公益,奉献爱心,为贫困地区小学生、留守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哈尔滨市联合5家文化企业为30所贫困学校、2所农民工学校捐赠价值70万元图书。(记者 董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