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为王 精绘“产业地图”

2019-04-26 13:53:15|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项目为王 精绘“产业地图”

  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项目复工现场。

  早春3月,在张广才岭怀抱中的美丽山城尚志已经奋进于产业项目开工投产的征途。今年,尚志市在整体推进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基础上,以重大财源项目和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扶持一批已建成投产项目扩产增效,谋划和引进一批市场前景好的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

  据尚志市发改局统计,尚志市列入今年市重点推进产业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20.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3.13亿元,截至3月末完成投资3730万元。尚志市正积蓄可持续发展后劲,形成梯级财源格局,全力绘就项目“生根”、产业发展的“尚志版图”。

  “三个一批”提前谋划产业项目

  亚布力的雪、帽儿山的峰,因独特地理位置和发展模式日益展露头角的尚志市,在经济发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在无人机视角下,中国企业家博物馆亚布力永久会址项目复工现场尽收眼底。“我们特意用无人机拍下目前一马平川的场景,今年年底这里就要崛起2.2万平方米的博物馆建筑群。”尚志市发改局项目办主任郭威望着位于亚布力三锅盔的项目施工现场说。该项目总投资1.6亿元,拟建设企业家博物馆、会议中心、公寓酒店等,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为夯实产业持续发展根基,尚志市勾画了“三个一批”蓝图,即:扩产增效一批,扶持已建成投产重点项目扩产增效;谋划储备一批,立足自身比较优势滚动谋划储备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0个;开复工建设一批,全年开复工产业项目争取达到40个。

  目前,“新建生物质热电联产工程项目”“长盛炭素石墨电极加工项目”“黑木耳全产业链开发项目”均已复工建设。“五一”前,尚志市还将有5个大项目开复工。

  引进立市项目,做到“贴身服务”

  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尚志市创新招商引资方式,以延伸产业链条和增加二产比重为目标,精心编制产业链“招商地图”,积极引进财税贡献大、有带动作用的立市项目。

  纳税超百万元和有望超百万元、或签约落地新建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二产加工型项目,着力推进;在投资亿元以上的三产服务业项目中,确定一批能够带来持续经济效益、为财政税收作出贡献、符合环保要求的重点产业项目纳入市重点产业项目包保计划。

  前身为苇河炭素厂的黑龙江长盛炭素有限公司,去年启动了总投资1.5亿元的“石墨电极加工项目”建设。这个项目被列入尚志市重点推进计划中,一天也没耽误,开春就复工。项目施工周期内,新建3.3万吨浸渍设备、36室环式焙烧炉、24罐煅烧炉等。建成后,可年产石墨电极3万吨。 

  尚志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对重点产业项目实行“追踪制”,集中力量解决项目可研、规划、土地、环评、征地拆迁过程中各类制约项目落地建设的具体问题,在该市形成重视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为扶持企业扩产增效,尚志市做到了“贴身服务”。项目包保责任人定期深入已投产重点企业调研,参与制定生产、营销计划,列季度清单,按新上项目标准支持企业技改、助力企业开拓市场。(记者 张鸣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