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伟: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绿色安全矿山建设科学规划布局做大做强石墨精深加工业

2019-04-26 11:10:21|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4月24日至25日,黑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深入到鹤岗市,调研石墨产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八字方针”,围绕工业强省建设、实施“百千万”工程,坚持有序开发,科学规划布局,搞好精深加工,统筹推进石墨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重要支柱产业,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张庆伟来到萝北石墨产业园区云山石墨采矿现场和海达石墨有限公司尾矿现场,听取萝北县、中国五矿集团产业规划和资源开发等情况,了解石墨尾矿处理工作,强调要推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严防环境污染,加强生态修复和综合利用,着力打造绿色安全矿山。在奥星新材料、华升石墨、国信通等企业,张庆伟走进生产车间,详细了解科技研发、工艺流程、产品性能、市场销售等情况,与外籍专家亲切交流,鼓励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拓宽融资渠道,发展石墨精深加工,把原料变成材料、把材料变成产品,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要求有关部门优化资源配置,主动为企业搞好服务,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调研期间,张庆伟主持召开石墨产业发展座谈会。在听取相关单位和地方工作汇报、企业及与会同志发言后,他指出,石墨是现代工业、国防军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黑龙江省石墨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较好、发展前景可期,必须总结经验教训、科学统筹谋划,抢抓发展机遇、尽快做大做强。要加强组织推进。把石墨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战略来抓,纳入到“百千万”工程加大推进力度,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高起点、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做好环评工作,科学指导石墨产业发展。要发挥政府和市场两个作用。政府要发挥引导作用,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加强专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式发展,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立完善行业标准和质量体系,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强化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延长产业链条,合理高效开发利用石墨资源。要加大支持扶持力度。把发展石墨产业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有效路径,强化政策支持,建立信息共享、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引导企业与资本市场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要把资源要素向有实力企业倾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激发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活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张雨浦、程志明、聂云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记者 曹忠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