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庆经济创4年来最高增速

2019-04-25 15:19:56|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5%,大庆经济创4年来最高增速

截至4月15日,“百项开工建设”重点产业项目已有58个开复工。

  3月31日,高新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的开工建设,为大庆市一季度经济画上了完美的标点。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随后揭晓:一季度经济增速5%,4年来最高,其他主要指标增速均超过全年预期,大庆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实现首季“开门红”。

  据大庆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671.8亿元,增长5%,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提高1个百分点。

  落点到三次产业上,在一产、二产分别增长5.1%、3.8%的同时,三产保持了较快增长,实现增加值291.2亿元,增长7%,占GDP的比重持续提高,为43.3%,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表现在经济结构上,非油经济占比72.3%,实现增加值485.5亿元,增长7.5%,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在中直和地方、公有与非公有的构成中,地方与非公经济的占比均提高0.6个百分点。

  具体到行业上,中直地方共同发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同比提高3.2个百分点,高于全年预期2个百分点。其中,地方规上工业在同期18.2%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增加值增长17.4%。

  透过数字看增长,地方规上工业的快增长,主要缘于地方石化、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的复苏向好。这三大行业的增加值,占地方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5%。

  透过增长看经济,一季度经济整体上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特点。

  “稳”表现在4个方面

  “压舱石”稳。中直企业为实现“开门红”做出较大贡献,面对原油调减的现实,油田方面保生产、压减产,多打井、打密井。最终,中直企业增加值增长0.5%、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2015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五大中直企业中,4家增速均较同期有较大幅度提升。

  就业稳。伴随项目企业的纷纷开复工,全市新增就业755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1%、下降0.24个百分点。

  物价稳。通过物价部门的跟踪监测,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6%、涨幅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涨幅低0.2个百分点。

  收入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和7%以上。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延续了稳定增长势头。

  “进”的主要特征是“两个高于、三个加快”

  在GDP增速达到“两个高于”的同时,“三百行动”进度呈现“三个加快”——

  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加快。通过提前谋划和专班推进,截至4月15日,“百项开工建设”中的项目已有58个开复工,当年累计完成投资27.1亿元,特别是列入全省“百大”的9个项目已有8个开复工。

  骨干企业生产进度加快。伴随“百企提质增量”方案的落地实施,骨干企业干劲十足,产值超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36户,增加值增长21.8%;新晋企业发展潜力较大,61户企业新晋规上,增加值增长201.7%,拉动地方规上工业增长2.5个百分点。

  招商资金实际到位进度加快。按照“百项谋划招商”方案推进工作,千万元以上内资项目实际到位资金17.97亿元,新签约合同项目24个,圣泉生物质一体化、安迪苏生物蛋白、沃尔沃XC90等一批大项目取得新进展。

  “质”是高质量发展

  经过以上分析不难发现,一季度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在经济总量中的占比上升,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在项目的建设和招商上,既有“大块头”,更注重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的“大智慧”……

  一季度“开门红”是在很大压力下实现的,是全市上下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提振精神状态、增强担当精神、创新工作举措,早落实、早部署、早开工、早投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干出来的。(记者 李东泽 刘为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