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 杜尔伯特"三到位"护航春耕生产

2019-04-24 14:18:36|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力有序推进,今年杜尔伯特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周密安排部署、拓宽服务渠道、强化服务方式,以技术到位“助”春耕、储备到位“保”春耕、资金到位“护”春耕为工作重点,全面吹响备春耕号角,为农业增产夺丰收保驾护航。

  “科技人员到咱家指导种水稻,好多困扰我许久的问题都解决了。”腰新乡水稻种植户陈冬至说。他家今年计划种2000多亩水稻,技术人员的指导让他对今年的丰收充满信心。

  年初以来,该县农技部门积极组织生产专家及相关的科技人员深入到各乡镇针对水稻育秧的栽培和管理、如何正确使用肥料以及出现病虫害如何防治等方面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已经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场次,培训农民近300人。

  农机具检修是春耕生产的重要一环。在该县烟筒屯镇南阳村农机作业股份合作社,大型拖拉机、收割机、植保机等大型机械已检修完毕。合作社负责人徐峰说:“每年县农机总站的技术人员都会来帮助我们安装、调试、检修农机具,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据了解,今年杜尔伯特专门成立检修小组,深入到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农机具登记、检修等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农机具设备检修工作已结束,检修率达到100%。

  春耕生产供电保障极为重要。从三月中旬起,该县电业局结合辖区往年春耕生产的用电情况,制定应对负荷高峰保电工作实施方案,提高农排电力设备健康水平。此外,该县农资监管部门还针对全县50多家农资经销店开展专项检查,培训了全县89家农资经营户,为农民免费提供玉米转基因检测150余次,引导农民从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审定品种。

  同时,今年杜尔伯特春耕生产总需资金4.955亿元,现已全部到位,其中农民自筹2.84亿元、农贷2.025亿元、赊购资金900万元。各类生产物资正陆续下摆到户,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总需粮食作物种子0.588万吨,已全部下摆到位;总需化肥4.95万吨,已下摆3.78万吨,占比76.36%;总需农药500吨,已下摆185吨,占比37%;总需柴油1.28万吨,已下摆0.65万吨,占比50.78%。此外,该县的生产物资价格基本与去年持平,玉米种子平均每公斤32元、水稻种子每公斤8.5元、大豆种子每公斤10元;尿素每吨2350元、二胺每吨3200元、复合肥每吨3500元;柴油每升6.44元;地膜每吨13000元。(记者 震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