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2019-04-23 16:58:08|来源:东北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寻找龙江匠心,树立职教榜样”。4月22日,“龙江职教行”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黑交院)采风时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加大产教融合,聚焦内涵建设,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综合实力全面增强,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哈尔滨铁路集团公司机车实验班的学生们在模拟器上进行机车运行操作。

  黑交院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铁路运营类高职学院,肩负着黑龙江省铁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重任。该院与哈尔滨铁路局签订了《企校合作框架协议》,在此框架下,形成校企一体化育人,80%左右毕业生面向铁路就业。

  校企一体化育人,在该院铁道运输学院教师魏新平看来,就是企业与学校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企业需要什么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据介绍,黑交院所有专业都成立了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与全国铁路交通企业合作,聘请企业专家作为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主任或委员直接参与了专业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合作制度体系形成了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了《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专业校企合作实施细则》等校企合作管理制度,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各专业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的深化改革、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的运行、双师结构专业教学团队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及校企先进技术的共享,实现了学校与企业的共赢发展。通过校企合作体制机制的构建,开辟了学校与企业在战略上高度合作的畅通渠道,奠定了校企共赢和产教深度融合的基础,使企业全程参与学校的专业设置与调整、课程体系构建与课程设置及标准确定、教学及考核评价、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等落到实处,形成了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学校办学活力明显增强。

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

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做电力电子技术及电机控制的实验。

  黑交院院长赵伟介绍,该院密切关注行业企业和社会需求,深入走访企业、跟踪调研、收集整理大量的反馈信息,不断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完善改进,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促进知识、能力与素质协调发展;将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融入人才培养模式,突出人才培养的职业性和岗位性。创新“双主体、全过程、三对接”的培养模式,即人才培养以学院和企业为主体,企业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专业课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资格证书对接。各专业在学院人才培养模式框架下,创新和实践具有本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突出教学过程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实践课时达总学时的50%以上,职业资格证书获证率达100%。

  黑交院铁道车辆学院大三学生孙万杰在今年7月份即将毕业,在他大二时,已经通过广州铁路局面试成功签约,他毕业后既去广州铁路局实习。同样,被北京铁路局签下的大三学生王一通,在与高中同学交流时,都羡慕他选对了学校选对了专业,毕业即就业,而且待遇好。

  铁道机车学院教师魏京涛正在实训基地指导学生在模拟器上进行机车运行操作。据他介绍,这是哈尔滨铁路集团公司机车实验班,这批学生在大一下学期经过哈局面试,共选80人按照岗位要求进行针对性培养,最后经考核合格录用为该局员工。据介绍,黑交院先后与哈尔滨铁路局和中铁二十三局开展省级和国家级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试点工作。学生入学后被合作企业预接收,组建订单班,深度介入人才培养工作,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组织实习实训和岗位培养。仅2014级和2015级就有2100多名学生在铁路局各站段进行了师带徒方式实习,铁路局为每名学生配备一名经验丰富、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师傅”,学生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显著提高。

  通过校企一体化育人,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毕业生以素质高、能力强赢得了良好社会声誉,成为铁路局首选,学院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同时涌现出一批在铁路行业有影响力的优秀典型,其中殷玉柱、柴宇、马忠岩同学毕业三年就荣获了“火车头奖章”,更有一大批学生获得“铁路局技术能手”“十大杰出青年”“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记者 陈显春 王春颖 赵红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