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房屋“白菜价”?城市转型正起步

2019-04-22 10:53:41|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近日,一张黑龙江省鹤岗市房屋每平方米仅几百元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记者采访发现,所谓“低价房屋”多为远离市中心的棚改房,当地主城区房屋大都为每平方米两千元至三千元。

  但是,这也从一定角度折射了煤城转型发展中的阵痛,依然是鹤岗这类资源枯竭型城市无法回避的话题。

  “白菜价”真相

  网传鹤岗市房价已低至一套46平方米的住房总价16000元,折合一平方米约348元,鹤岗房子“白菜价”受到网民热议。记者查阅多个二手房交易网站发现,在鹤岗市二手房页面上确有此类总价五万元以下的房源,但大多数在售二手房房价多在每平方米2000至3000元。

  经过实地走访并与低价房源售房者交流,记者发现此类低价房多为远离市中心的棚改房,房屋情况有一定特殊性。在鹤岗市沿河北小区,售房人袁浩卖的就是网上热议的低价房,他说,卖两三万元的房子往往是因为自家拆迁分到了富余房屋,或者是顶层,采光及位置不好,房主着急用钱等。

  鹤岗市保障性住房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刚介绍,自2008年至今,鹤岗市已拆迁9.7万户,安置及货币补偿共计9.3万户,基本达到供需平衡。但棚改房在入户五年内无法上市交易,所以有些着急的售房者只能与购买者签订协议,这也是导致低价房出现的原因。

  “绝大多数的房子还是两三千一平方米的,二手房交易量也没觉得异样。”鹤岗亿嘉房产工作人员说。鹤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品房销售管理负责人肖玉介绍,鹤岗市高层房屋售价多在每平方米三千元或以上,多层房屋也大都在每平方米两千五百元左右。

  转型总会经历阵痛

  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2010年鹤岗常住人口为105.86万人,从2010年到2017年,全市常住人口减少了约5万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鹤岗目前的房价状况与人口减少有一定关系,购房者及购房资金的外流改变了供需结构,影响了房价。

  记者查阅多个二手房交易平台发现,除鹤岗外,黑龙江省内鸡西、双鸭山、七台河三个煤城的二手房价,普遍也都低于佳木斯市等区域中心城市的房价。

  据了解,煤炭产业在2014年左右出现下行后,煤城的房价便有所回落。鹤岗过去以煤炭作为支柱产业,煤炭行业经济贡献率占据绝对比例。这几年因煤炭行业变化等因素,城市发展受到一定影响。

  鹤岗市发改委主任刘雷介绍,鹤岗是一个日渐枯竭的煤炭资源型城市,煤炭产量下滑后,产业结构比较薄弱的问题显现,弥补基础设施短板、吸引人才成为当务之急。

  蹚出一条转型新路

  为实现城市转型,鹤岗市已探索多年。这几年鹤岗市已陆续关闭当地的小煤矿,整合煤炭资源,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其中主要产业之一就是石墨烯。近年来,当地规划布局发展新能源材料、石墨烯材料等五大产业链,推动石墨粉体向电池负极材料等新兴应用领域拓展。

  刘雷介绍,鹤岗市于2017年9月建成“双创”孵化基地,集孵化器联盟、电商产业园等于一体,提供项目、资金、人才融合等服务和对接。此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并在2017年提出“金鹤回岗”百千计划,通过实施住房保障、医疗健康等十余方面的优惠待遇,目前已吸引数百名硕士研究生、国内外优秀高层次人才回到鹤岗工作。2018年,鹤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7%,呈现明显转折趋势。2019年一季度鹤岗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超过六个百分点。

  目前,鹤岗市正在积极推进佳木斯至鹤岗铁路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鹤岗至佳木斯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一个多小时缩短为半小时左右。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煤城转型任重道远,应理性看待转型初期的阵痛以及人口外流,合理引导未流出人口向主城区集中,寻找自身优势,实现产业转型,促进城市发展。(记者 王君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