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燃气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2019-04-19 14:16:5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提高燃气安全意识刻不容缓

  工作人员在检查煤气管道。

  天然气是一种无色无味、易燃易爆的危险品,现在已成为城市居民不可或缺的生活能源。现在,哈尔滨市燃气管道已经覆盖了整个城市,为居民生活带来了方便。然而,自4月8日开始的全市50万户老旧建筑燃气安全检查以来,检查人员陆续发现严重问题:部分居民严重缺乏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和常识,成为公共安全隐患。

  用户燃气安全意识缺乏

  近日,记者跟随负责全市燃气管道供气的中庆燃气公司的燃气安全检查人员,来到哈尔滨市道里区光华小区16号楼入户进行安全检查。在4单元4楼1号用户家,安检员王彤对燃气管道阀门、楼板接触处的管道、胶管、炉灶等逐一检查发现,胶管不但严重老化、不合格,而且胶管超过最长两米的规定,燃气热水器的废弃排管直接插进了公共烟道,这是不允许的,应该单独走管排到室外。在检查接触地板的管道位置时,“滴滴滴滴!”甲烷检测仪的蜂鸣音响起,王彤马上将燃气阀门关闭。“你家燃气出现泄漏了,现在还不太严重,幸好发现及时。”他再仔细检查发现,穿楼板的管道已经腐蚀。他立即上报,按规定维修的人员即刻前来维修。

  检查中,大多数用户都积极配合,没有报警器的用户马上请求安装,胶管不合格的也即刻准备更换。记者在这个小区连续跟随检查了6户,只有一户没有问题。

  “我们在检查中,至少每户要检查7个点,从阀门、管道、炉灶、胶管、燃气表等都要检查到,发现每户平均有两个安全隐患以上。”安检员王彤满脸担忧地告诉记者。

  “用户的燃气安全意识和常识太缺乏了,许多用户不知道燃气灶、胶管等的使用年限规定,许多用户不知道燃气报警器的作用是发现漏气后能够自动切断供气。”道里三公司经理刘刚告诉记者,在他们计划入户检查的4185户居民用户中,有254户隐患严重用户被停气。

  记者发现,在检查中有许多居民不知道燃气安全常识。对于燃气灶使用年限为8年,绝大多数用户不知道,有的安装了燃气报警器也不知道多长时间更换,由谁更换,费用谁出。国家十年前就禁止卫生间安装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现在仍有用户这样做。更严重的是,香坊区香山小区有栋楼多用户私改燃气管道,要整改需关闭整个单元,影响数十户用气。

  据统计,自4月8日到14日,中庆燃气公司计划检查48668户,实际入户检查了31070户。其中无人户15308户,拒绝安检187户,隐患户数20593户,用户隐患数量40267处,其中拒不整改用户13000户、36711处。

  加强预防是关键

  如何安全使用管道天然气呢?“主动预防是关键,就是完全按照燃气使用规定操作就行。分清责任,各行其事。”中庆燃气公司运行部主任金大鹏告诉记者。

  金大鹏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分析。根据检查结果分类显示,用户主要问题:私改燃气设施1642户、报警器切断装置超期或故障5995个、热水器壁挂炉直排110个、炉灶无熄火保护1909个、炉灶超期3052个、软管老化9218条等。在用户方面,燃气用具问题严重,胶管老化、过长、穿墙使用、热水器排烟方式不规范、燃气报警器未通电等。更严重的是用户私改燃气管线、私改燃气表具等。燃气公司方面问题是燃气管线腐蚀、管线连接口漏气、管线老化等。

  “对有关燃气设施问题,我们发现后及时上门整改。近年来,我们加强预防,每年都对小区年限、使用环境进行跟踪和评估。近年来,我们把使用超过25年的管线,整个小区、整栋楼的更新。对使用环境差、燃气管线造成腐蚀、严重影响管线使用寿命的,经过评估后,也进行整体更新。公司已经连续多年持续不断地更新,以保持安全运行。”金大鹏说。

  据了解,在责任划分方面,对居民室内燃气设施,管道燃气公司负责燃气灶前的阀门,以及阀门之前包括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自动切断装置在内的燃气设施的运行、维护、抢修和更新改造。用户负责阀门之后的输气软管、燃气灶的更新和维护,并按照使用年限及时更新。居民主动预防的燃气报警器装置应该安装。黑龙江省条例规定,没安装的,由用户购置,燃气公司免费安装。已安装的,由燃气公司免费更新。只要用户提出,公司就会上门更换。“燃气泄漏报警器设施是主动预防的关键,也是最有效的预防方式。”金大鹏告诉记者。

  把燃气作为公共安全对待

  虽然燃气使用形式是一家一户,但管道却户户相连,且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特点,一户出事,危及四邻。因此,安检员们呼吁,燃气安全不仅是一家一户的安全,而是整个楼层、整个单元、整栋楼、整个小区居民的安全,应该作为公共安全对待。

  在安全检查中,各区政府也大力配合,社区、居委会都动员起来,协助安检人员入户检查。然而,即使这样,仍有许多居民拒绝安全检查,甚至许多用户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也拒绝整改。“我们在检查中发现用户家存在多处隐患,但用户拒绝整改,有的甚至拒绝入户检查。我们没有执法权,不能强制人家整改。我们只能及时把检查结果报给政府。”道里三公司运行部主任韩中松告诉记者。

  在2017年开始生效的《黑龙江省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燃气用户应当遵守安全用气规则,不得危害公共安全。因违反安全用气规定、拒绝整改引发燃气安全事故的,由燃气用户承担责任。燃气用户室内燃气安全事故隐患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的,燃气用户拒不配合的,可中止供气。

  对于拒绝检查和拒绝整改事故隐患的用户,许多居民表示不满。“你自己不在乎安全,可和你住一个单元、一个小区的居民还在意呢。因为一家的安全隐患促发事故,遭殃的可不是一家了。政府可得赶紧将其作为公共安全管起来,给我们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光华小区的王先生焦急地说。(记者 李宝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