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讷河市奏响备春耕“进行曲”

2019-04-17 11:21:33|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齐齐哈尔讷河市奏响备春耕“进行曲”

  讷河市同义镇庆丰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大棚内社员们正在进行水稻种子覆土作业。

  阳春三月,春回大地。黑龙江省讷河市广袤的田野上处处涌动着春潮,整地起垄、扣棚育秧、购买农资、检修农机、选育良种……农民们正在为春耕做足准备,奏响了热热闹闹的备耕“进行曲”。

  在讷河市绿之都蔬菜种植合作社大棚里,社员们正在紧张的忙碌着,铺玉米秸秆、撒物料、合垄、覆膜、浇水等一系列的发酵准备工序正在有序进行,经过七天的高温焖棚就可以移栽温室中培育的香瓜苗了。“我们采用的是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并且以植物疫苗替代农药,种出来的有机香瓜口感好、品质优,特别受欢迎。”谈到果蔬种植,绿之都合作社理事长谭志娟信心满满。

  今年合作社扩大了香瓜种植面积,由2018年的10栋大棚增加到16栋。除香瓜外,其余38栋大棚分别种植了有机白菜、西红柿、黄瓜、茄子等蔬菜,全部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种植。目前该合作社基地已成为黑龙江省“互联网+农业”(蔬菜)高标准示范基地,省级规范合作社。2017年合作社主打的桔红心鲜白菜荣获国家名特优新农产品。今年合作社预计可生产绿色有机瓜果蔬菜150多吨。按绿色有机食品市场价格销售,每个大棚可获得纯效益1.5万元,合作社年可收入80万元。

  在学田镇明星村看到,连片的田地上数台整地机正在来回穿梭。今年,这个村引进了当地中农欣欣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村民以土地入社,全村两万四千多亩耕地全部流转,实现了整村推进、规模经营。据了解,今年明星村的土地将全部种植大豆。目前合作社所需的化肥、种子、柴油等农用物资已经全部准备就绪,各种农机具也已检修完毕,就等着春耕生产了。

  农民们开始备战春耕,农资和农机市场也迎来了销售“旺季”。在讷河市化肥大市场,各商家早早的开门营业,工人们正在忙着装卸化肥。据商家介绍,最近几天来买化肥的人很多,再加上化肥价格近期波动较小,销量还算不错。

  家住老莱农场的农户谷红军和家人早早地就来到农机市场,在近一上午的精挑细选后,他购买了自己所需的农机具。目前比较受农户青睐的新型机械就是新型玉米免耕机了,据了解,这种机械可以一次性完成“灭茬、打垄、施肥、播种、镇压”等多道工序,将玉米秸秆粉碎还田。商家也早早的组织大批货源,利用春耕前的大好时机,扩大农机具销售量。

  农民忙碌的同时,各涉农部门也没闲着。为了确保农资市场有序稳定和农业投入品安全,讷河市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上严格把关,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流入市场。实现了农药、化肥、种子购买实名制,对种子、化肥、农药监管部门做好批量检测。完善了农业投入品督导巡查和使用管理,纳入了可追溯监管范围,严防农业投入品乱用和滥用,依法落实农药安全期间隔制度。将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失信企业纳入重点监管对象,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证农民播下“放心种”,用上“放心肥”。

  据当地农业部门介绍,今年讷河市备春耕物资总需种子4.2万吨(包含马铃薯、水稻、玉米、大豆、杂粮等种子);化肥总需10万吨,已购进30%;农药700吨、农膜1500吨、柴油1.3万吨已购进30%,其余部分农资市场均货源充足。农业机械保有量43,770台,总动力83.5万千瓦,目前机械检修已完成89%。

  在优化种植结构方面,讷河市以“一压五增一稳”为方向,从建立主产作物合理轮作布局出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预计玉米面积由2018年355万亩压缩到280万亩,大豆面积由2018年132万亩增加到230万亩,马铃薯面积增加到11.8万亩。杂粮、杂豆以及其他经济作物分别增长13.5%、43.8%和24.6%,水稻面积稳定在60.1万亩。

  在构建农业产业体系方面,讷河市推进农业“共营制”,组织农业供给侧联合体,落实企业原料基地,促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打造马铃薯和非转基因大豆主产区,创建绿色水稻、果蔬、食用菌、小园粮等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计划每个乡镇建设1到2个典型示范村,让“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成为讷河名片。(韩婷澎、宫芮、张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