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与梦想》在庆启动 展现龙江"四种精神"

2019-04-16 11:00:52|来源:大庆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个没有英雄文化的民族,是一个没有灵魂和未来的民族;一个没有英雄文化的国家,是一个没有脊梁和希望的国家。”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

  4月11日上午,由黑龙江省演艺集团和大庆文体旅集团联合打造的,用艺术的形式歌唱英雄、赞美英雄的原创作品、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型交响音画——《英雄与梦想》,在大庆歌剧院正式启动。该作品将于近日开始合唱排练,8月中旬联排、合成,国庆前夕、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纪念日正式公演。

  据了解,这部作品将采用交响音画的形式,全面展示东北抗日联军、北大荒人和大庆人这三个“特殊群体”的整体气质和英雄气概,演绎和赞颂他们感天动地的“四种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是黑龙江省2019年首部集中展示“四种精神”的原创文艺作品,更是当代中国文艺舞台上,首部以黑龙江“四种精神”为题材、以交响音画为表现形式的原创英雄文化作品。

  《英雄与梦想》到底是怎样一部作品?创意构想从何而来?作品由几部分构成?演员如何选择?就此记者专访了负责《英雄与梦想》创意、作词、撰稿的戴立然,负责作曲的陈春光以及大庆文体旅集团董事长朱明华。

  用交响乐和合唱等艺术形式,礼赞龙江三个群体“四种精神”

  “早在2017年就开始谋划,想要创作一部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和地域性,能够‘立得住、留得下、传得开’集中展现龙江‘四种精神’的文艺精品,申请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在戴立然看来,争取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金支持,有利于催生更多优秀文艺作品,培养更多优秀文艺人才,从而更好地推动黑龙江省舞台艺术繁荣发展。

  作为地地道道的“油二代”,土生土长的龙江人,戴立然深知,在这片广袤的黑土地上,东北抗日联军、北大荒人和大庆人,是最具有地域性、民族性和时代性的三个“特殊群体”,是刻入龙江人心中的英雄,而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则是龙江大地和龙江人心中不竭的动力之源。

  “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秀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让他有了一股冲动:何不用交响乐、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来歌唱英雄、赞美英雄,从而传播英雄文化、传承英雄精神呢?而“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恰恰是国有文艺院团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抱着这一想法,戴立然找到了同样对龙江有着家乡情怀的作曲家陈春光,俩人一拍即合。经过三个月的创作,他们终于完成了初稿,并顺利通过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的初评、复评和答辩,最终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

  用本土演员讲述龙江故事,培养塑造大庆自己的人才

  据了解,这部融交响乐、合唱、独唱、重唱、情景表演、视频展示于一体的作品,由序曲“英雄礼赞”、第一乐章“义烈忠魂”、第二乐章“大荒浩歌”、第三乐章“钢铁脊梁”和终曲“拥抱梦想”五部分组成,共12首曲目,全长90分钟,是我省2019年首部已经开始投入排练的集中反映“四种精神”的原创文艺作品,是“四种精神”与交响乐和演唱艺术、行为艺术,以及动态视频有机融合的一次全面探索和突破,是朴素而伟大的民族英雄及其不朽精神,与高雅经典音乐艺术形式的一次完美结合。

  “作品最大的特点是原创性。”戴立然告诉记者,《英雄与梦想》因宣传“四种精神”,而具有了时代性;因融合了二人转、北方民歌等元素,具有了民族性;因12首曲目全部为新作,具有了原创性和更高的创新价值。更为重要的是,其中有多首作品是用真正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故事,来展示这些有血有肉的英雄,使其更加真挚感人。

  比如,在第三乐章“钢铁脊梁”中,将“大庆夫妻守井人”的故事写成了歌曲《老故事》:“在那茫茫的雪原上,有一排白色的油井房,一对年过半百的夫妻日夜把它守望,这是他们埋下青春的地方,这是他们结婚时的洞房……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采油人,他们就是我的爹和娘……”

  戴立然颇有感触地说,“因为我是‘油二代’,有相似的生活经历,对大庆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因此才有了这些作品。我希望能用龙江本土,尤其是大庆交响乐团的演奏员、大庆歌舞团的声乐演员,以及大庆部分优秀合唱团的演唱者,共同完成这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同时,我也期待着能够通过这部原创作品,锻炼一支队伍,培养塑造并留下我们自己的人才。”

  把“四种精神”传播出去,将原创作品留在大庆

  “说实话,我没想到大庆有这么强的实力,早知道,我就多写些(组合)了。”陈春光介绍,最初进行创作时,没想到大庆有这么多优秀的声乐演员,所以,尽管素质都很不错,但适合自己这几个曲目的比较有限,目前,只需要6名演员担任独唱或领唱。

  他说,这部作品对于一个非职业合唱团来说难度不小。合唱队需要170人左右,而这些人将来自四面八方,且没有磨合过,甚至有些人或许从未接触过这种风格的作品和合唱方法,和声音响及其变化对他们来说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他说,虽然只在网上看过大庆交响乐团的演出视频,但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庆能有这么一个专业的乐团,真的很了不起!他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较好地完成这部作品,乐团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提升和飞跃。

  “创排这部原创作品,不仅想要将‘四种精神’传播出去,更为重要的是,想把原创的作品留在大庆,为建国70周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献礼。”朱明华介绍道,另外,大庆交响乐团首次承担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不仅可以锻炼队伍的专业技能,同时还可以增强乐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使其成为大庆另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记者 王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