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2019-04-15 10:07:4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4月12日,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在北京揭晓并颁奖,30项工程从全国申报的139个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其中,由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申报的伊春至绥化高速公路榜上有名,荣获公路工程类唯一奖项。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据介绍,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于1999年设立,是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奖项,已经评选16届;从第三届开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评出获奖工程一般不超过30项。本届获奖工程分建筑工程(6项)、桥梁工程(3项)、铁道工程(3项)、隧道工程(3项)、公路工程(1项)等共计30项。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据当年负责伊绥高速公路设计的黑龙江省公路勘察设计院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谢雄介绍,伊绥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项目,路线长236公里,2009年4月开工,2015年2月竣工,是交通运输部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获交通部优秀设计一等奖等9个奖项。特别是在岛状多年冻土处理、环保与景观、安全、服务、节约投资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和良好的经济、社会及环保效益,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伊绥高速是国内第一条在高纬度岛状多年冻土区建设的高速公路。伊绥高速穿越的小兴安岭南部广泛分布高纬度岛状多年冻土,是公路工程建设的世界性难题。经历了冻土地质选线、地质勘察、工程处理方案选择、冻土处理新技术科研攻关等多个阶段后,成功解决了冻土病害的难题。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伊绥高速是国内第一条在林区长距离采用分离断面的高速公路。伊绥高速长约50公里林区段落采用了分离式断面的设计方案,一幅利用旧路,一幅开辟新线,相互自由布线,改变了高速公路一个轮廓的单一感觉,同时消除了旧路加宽带来的路基不均匀沉降等病害,积累了较为全面的林区分离断面的设计经验。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伊绥高速是国内第一条在分离断面之间设置积聚式服务区,并设计左侧流入、流出匝道的高速公路。日月峡服务区是国内首次采用左进左出匝道,并利用分离断面之间的区域设计的积聚式服务区,并将服务区与日月峡旅游区互通合并建设,设计既要融合旅游发展,又要保证交通安全及出行便利,极具挑战与难度。

伊绥高速以“四项创新”获第16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伊绥高速是应用三维地面模型动态设计,特别重视安全、环保与景观,打造“中国林都生态旅游公路”。应用航拍的三维地面模型,采用Card/1软件进行动态模拟路线设计,最大程度保护生态环境分段梳理景观区间,配以艺术小品,服务区及收费站按不同的地域特点采用不同的建筑风格,前瞻性开展公路安全性评价,充分体现了生态旅游高速公路的建设理念。(焦洋、郭楣、姜久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