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流程弊端 让服务更加切合民意

2019-04-12 13:53:10|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破解流程弊端 让服务更加切合民意

  南岗区委书记梁野体验就业失业登记证明办理流程。

  4月10日、11日两天,哈尔滨市南岗区委书记梁野和南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庆分别到海城街、繁荣街社区服务中心、区残联、哈医大四院以及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地,以办案人身份跟执法,以群众身份走流程,寻找问题、查缺补漏,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措施,推进区域为民为企服务更加优化。

  申请区级医院开办残疾评定 让特殊群众“少跑路”

  4月11日9时,梁野同南岗区城管执法人员来到海城街一家广告装饰商店,对店两侧未经审批非法安装牌匾的行为提出整改要求。“不仅牌匾设置要合规合法,牌匾灯光也要符合规定,以黄色暖光为主。”梁野还叮嘱执法人员,要发挥好政府免费为企业提供牌匾设计服务的作用,做到事先规划、事后严管,让牌匾风格、尺寸与街区环境更协调统一,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在繁荣街社区服务中心窗口,梁野以未就业大学生身份体验了就业失业登记证明办理流程。当了解到需要本人带着无业证明以及户口、毕业证书等材料到窗口办理时,梁野说:“网上报件的方式更适合大学生群体操作,应尽快把证明材料改为网上提供,减少学生来往窗口次数,节约办件人时间。”

  10时许,梁野在南岗区残联陪同申请人贾先生办理了残疾人证。从填表到材料报送,他一边详细询问办理流程、时间,一边了解哪些环节有待改善。当得知所有申请人每月只有一天可以到指定省医院办理等级评定,不仅排队时间长且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便利时,梁野说,要尽快和南岗区九院沟通,早日申请鉴定机构资格,采取区残联和九院网上网下联合办公模式,随时为残疾人提供鉴定服务,充分发挥网上办公便捷效能,尽量让特殊群众就近办、少跑路。

  截至目前,南岗区政务服务类事项已实现100%最多跑一次,年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事项97%以上实现网上办理。“有些流程还需进一步优化,有些环节还需进一步精简。”梁野说,南岗区将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坚持法定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坚决破除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体制机制弊端,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努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适宜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洼地效应,在南岗区真正形成你投资我服务、你发展我铺路、你有难我帮助的优良营商生态。

  减少牌匾审批内部环节 缩短群众办照时间

  4月10日10时许,南岗区委副书记、代区长李庆和区卫健局执法人员一起到随机抽取单位——哈医大四院,对医疗机构落实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在对关于传染病防控制度建立、使用的医疗器械是否符合要求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后,李庆对执法人员提出,一方面要以保障患者正当权益为中心,对不同水平的医疗机构实施分级管理;一方面要加强对基层监督人员的系统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营造规范健康的执法环境。 

  4月11时,在南岗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李庆来到区城管局服务窗口,陪同办理户外牌匾行政许可,提出应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的建议。李庆向窗口人员详细了解事项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后说,目前从受理许可到踏查现场再到最终审批,虽然时限已缩减到2个工作日,开通了邮寄服务,但是在逐级审批环节上还有压缩空间,在法律法规允许的情况下,应将4个环节减少为3个,取消主管局长审批环节,重特大事项可以报主管局长,一般常规事项充分授权至审批办全权负责,促使办证效率再提速。

  “要尽快与上级部门沟通,进一步解决数据库之间互联互通问题,实现网上数据的横向、纵向联通,最大限度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窗口模拟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体验后,李庆对优化“网上办”服务提出更高要求。“审批环节的精简、服务效率的提高永远在路上,要向全国最好看齐,提供更走心、更接地气的服务,当好企业的投资顾问、改制专家。”(记者 梁可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