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森工集团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生态建设扎实推进职工收入稳步增长

2019-04-12 09:10:0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2018年,黑龙江省森工总局结束了70年的历史,龙江森工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龙江森工发展历程中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历史性转折。4月11日,在龙江森工集团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总结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

  资源保护与培育并重,生态建设扎实推进。更新造林17.4万亩,森林抚育521万亩,有林地面积增加18万亩,森林覆被率增加0.17个百分点,森林蓄积净增2946万立方米,单位公顷蓄积达到117立方米。退耕还林还草5.68万亩,清理收回林地4.65万亩。连续10年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病虫鼠害防治面积110万亩,森林生态功能持续增强。

  发展潜力不断释放,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总产值完成389.1亿元,同比增长8.6%,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结构比例36:22:42。重点产业项目开复工46个,其中,新建项目32个,续建项目14个,开复工率65.7%,年度完成投资11.1亿元。森林旅游业持续增长,产值和收入完成33.7亿元,同比增长16.7%,接待游客744.7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森林食品业不断壮大,实现产值53.5亿元,增长16.1%,8个林业局有限公司12个企业进行了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认证产品37个。种养殖业取得新进展,实现产值82.5亿元,农业播种面积526.75万亩,常规养殖和特色养殖形成了一定规模。北药业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产值8.9亿元,人工栽培北药面积8.9万亩。林产工业增速明显,实现产值17.7亿元,增长13.7%,进口木材42万立方米。营林产业平稳发展,实现产值14.6亿元,增长7.7%,培育经济林7.14万亩,完成11个碳汇试点项目前期工作。

  敢于担当负重前行,改革迈出坚实一步。森工集团公司挂牌成立,法人治理结构初步形成。原黑龙江省森工总局、黑龙江省森林资源局89项森林资源管理职能按事权属性分级进行移交。原森工总局、黑龙江省森林资源管理局、3个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森工林区区划办、3个护林航空站、“林业三站”、黑龙江省林科院及所属事业单位共计1499人全部转隶。黑龙江省林业公安局和23个林业基层公安局职能人员(4273人)整体划转省公安厅垂直管理。编制、教育行政职能移交完成,林区81所中小学校7242名教职工全部移交属地。组建森林旅游、森林食品、海外实业和建设开发4个商业类专业集团公司,完成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登记核准工作。

  民生状况持续改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职工工资稳步增长,23个林业局有限公司在岗职工人均年工资达到4.17万元,增长16 %。就业再就业工作取得成效,妥善安置转岗富余人员,新增就业3.5万人,再就业培训3.1万人。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棚改4757套,建设各类公路115.3公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纳入低保范围困难户31344户49836人,实现应保尽保,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后续工作,支付补偿金12.2亿元。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政治生态得到修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推动各单位“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思想宣传工作不断深化,对23个林业局进行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认真做好中央、黑龙江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记者 焦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