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赞双鸭山市公安局“3+1”服务

2019-04-12 11:12: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新立煤矿居民孟丹日前来到四方台派出所开具亲属关系证明。民警现场查询得知,孟丹年前在新立派出所开过亲属关系的证明,因有存档,这次的证明不需要其他材料就可以再次开具。几分钟后,她拿到了证明。“没想到现在开证明速度这么快。”孟丹满意地说。

  孟丹的满意来自双鸭山市公安局在四方台区公安分局试点的“3+1”服务机制。“3”是指社会化证明类数据“全采集”、群众来访数据“全留存”、全市派出所办理业务“全共享”等3个搜集数据的途径和方向,“1”是指实现群众在办理单一需求类证明业务的“只跑一次”或“不见面”。

  “四方台区是老矿区,人口分散、务工人员流动相对频繁。”双鸭山市公安局局长姜涛介绍说,选这个分局作为试点,以流程最简、应用最广、效率最高为目标,认真梳理现有窗口服务项目,聚焦奇葩证明这个社会热点,从硬骨头开刀,在7类证明总数不变的政策框架内,运用大数据手段,实现便民利民。

  从今年1月开始,双鸭山市局画好设计图,四方台区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开展“3+1”服务机制,共享政府部门和派出所信息原来应该开、现在不用开,采集、留存初次办理证明,重复用、一次开,做好证明大文章,推动服务质量大发展。

  “3+1”服务机制试行以来,突破部门局限、打破数据壁垒,以原来办理户籍业务需要开具的证明为重点,整合民政、计卫、工商、房产、社保、供水、供电等信息资源,共享证明类数据信息,进行重点数据的整体迁移,根据需求进行随时调取,不用群众自己去上门开具。

  “3+1”服务机制改变了过去群众办理事项,一所一证明,一次一证明的模式。依托户籍服务窗口,扫描、采集初次办理证明数据,在派出所之间实行证明类数据共享,在应用证明时按需调取,实现证明类业务,开具一次、终身留存、全城通办。

  双鸭山市公安局围绕电子证明“3+1”服务机制,让服务不断深化。整合政府部门数据信息和派出所内部信息,用信息共享实现群众证明“我代办”(可以为老弱病残等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上门办理、送证上门服务,实行捎代办业务),整合互联网+服务资源,用网络、电讯手段实现群众咨询“马上办”,整合派出所服务资源,用审批、办理一窗化实现了服务事项“一次办”。

  “3+1”服务机制开展以来,实现了一份证明全城通办、整合政府部门资源跨层联办、微信受理网上约办,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证明难、办事难问题,累计提供“电子化”证明相关服务200余人次。不仅让群众叫好,也让双鸭山公安的服务品牌更加闪亮。(记者 刘晓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