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追梦人”

2019-04-11 14:51:58|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春天里的“追梦人”

高品质黑木耳成为垦区职工又一增收渠道。

  备耕刚开始,黑龙江省曙光农场“中垦王”水稻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国伟向14家合作成员户公布今年的种植计划:种植富硒水稻10000亩、富硒大豆450亩、富硒红小豆等4种杂粮375亩,确保每户增收8000元。“今年北大荒集团总公司(总局)党委(扩大)会议提出要实施大粮商战略和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在与北京医筋堂保持提供3500吨富硒米的基础上,又与浙江和广东的客商签订975亩富硒种植订单,在杭州成立了米业销售有限公司。”李国伟高兴地说。

  与李国伟一样,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的“追梦人”正在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展开一场追梦之旅。

  奔向跑道紧盯奋斗目标

  奋斗总会带来“意外”的惊喜。宝山农场社区办公室传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信息:电商业主女青年赵越以每斤600元的“天价”与水稻大棚二次利用种植木耳的农户签订“碗耳”的回收合同。

  原来赵越将自己生产木耳的全过程在网上直播,圈粉达到3000多人,曾经卖出280元一斤的“天价”黑木耳,每棚效益超过5万元。去年,她不仅再度将碗耳卖出“天价”,8栋大棚实现利润超过45万元,还帮助友谊农场、八五二农场、前进农场的种植户销售木耳超过7000斤。

  北大荒集团今年提出要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切实提高集团竞争力和管控力。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积极把职工群众统一集团战略决策部署上来,以补齐大宗传统农业结构过重短板为核心,发挥组织化程度高的优势,借助优越生态环境,突出质量兴农和绿色兴农,宏观以发展绿色农业、休闲农业、品牌农业和智慧农业“四个”新业态为统领,微观以个性强的特色农业进行放活。

  “放活”让追梦人奔向高质量发展的跑道,形成了风起云涌春潮之势。友谊农场第十一管理区水稻种植户葛春江牵头成立了“兴林”水稻种植合作社,投资160余万元购置监控设备发展“蟹稻”种植项目,成功与大连“弘盛粮油”公司签订了700亩有机清香型稻米生产合同,每斤收购价格为40元,亩效益超万元。去年他搞起了私人订制项目,有12名网友以每亩2.38万元的“天价”订制手工生产全程稻米12亩。今年,他按照北大荒集团提出的创新农业经营管理体制精神要求,创新合作社股份制的形式,打造1.6万亩的有机水稻生产基地,计划加工生产有机米280万斤。

  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发展个性强的特色农业,有效推动了订单生产,订单种植率扩大到220万亩以上,占种植比率的30%。

  万里路遥越追越有味道

  “今年,我要在自家榛子园举办大果榛子采摘节暨鲜果品鉴会,现在有200多名黑龙江省内外客商和俄罗斯种植户报名参加。”五九七农场第一管理区果农张亚杰大力发展有机果业,他经营150亩苗圃和300亩果园,与7位果农建起了亚杰果树苗木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年利润超过100万元。

  在垦区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下,红兴隆分公司(管理局)提出通过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体系,规模化发展绿色优质高效农业,借助已建成的蛤蟆通国际垂钓中心等30多个市场前景广阔的重点项目,配套建成星级标准酒店7家,农家乐、渔家乐和民宿56家,与87家国内知名旅行社签约合作等优势,加快推进“以养带种”“以加带种”“以游带种”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的产业格局构建。

  “北创新农人”是由北兴农场5名青年大学生成立的创业团队,于2017年3月成立。团队坚持以“质”为先,注册了“北创一家兴”商标,生产杂粮礼盒和研发代餐食品,通过微信、网站和展销会将产品推向市场,并开了一家淘宝商铺,在北兴农场创下了大宗传统作物亩效益增长10倍的纪录。去年,委托哈尔滨食品研究所研制了麦米粥、五谷杂粮粥配方,种植小麦505亩、玉米105亩、有机杂粮78亩,总效益约达33万元。通过两年成功的实践,今年他们要带领更多的人闯市场。“现在已有12家种植户加入了我们团队,有机代餐粉已按照计划价格与上海、杭州和北京的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100%实现订单种植,亩效益将保持在5000元以上。”团队成员王震介绍说。

  绿色有机产品销路广、价格好,休闲农业产品也是当仁不让。“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八五二农场将军林山庄将农场旅游、地域文化、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开发出将军馒头、将军霉豆腐,深得客人喜爱,年接待游客近4万人。红旗岭农场“张记汤圆”第二代传承人张洪海,将汤圆打造成了旅游产品,利用互联网销售进东北三省和北京、天津等市场。

  改革发展拥抱最美风景

  “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改革。我相信只有改革,才会让我们奋斗不止,拼来最美荣耀。”双鸭山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献秋说。

  53岁的张献秋共兴办7家农业现代化企业,带领职工群众走“企业+基地+农户”融合发展之路,开展“7+3”服务模式,服务面积10万亩,覆盖农户500户,年可实现增收1800余万元。他采取“四个统一”措施,建立“三站、三中心、一台”,将金融贷款、订单种植、加工销售等服务进行整合,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和提高产品附加值的目的。

  五九七农场第六管理区果农孟德海,组织果农成立了“金红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大家推广新品种8个、新技术21个,免费提供技术服务2890人次,带动100多户果农脱贫,共带动果农实现增收2000余万元。他还组织果农通过“互联网+”、龙邮网开展线上销售,产品远销浙江、广西、广东等地,进驻百草堂4000家门店。今年,又组织力量开发了富硒果干果脯产品,通过网络签订销售产品8300件,预计实现增收40余万元。

  北兴农场林下参种植户丁元礼成立林下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农场1000余名农户参与到林下种植项目中,形成了“一户带多户、多户成基地”的局面,林产品入选全省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绿色食品。丁元礼说:“下一步我要组织大家伙儿走股份制公司化发展之路,将林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下去。”(记者 吴树江 陆书鑫 张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