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施一“剂”秸秆就地变“肥”

2019-04-11 16:38:1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4月10日,在黑龙江省通河县乌鸦泡镇800亩集中连片的水稻田地中,技术人员将腐熟剂与水按一定比例稀释后装入喷灌车,伴随着轰鸣的马达声,800亩水田里开始了大规模“施腐喷洒”作业。在接下来的20多天里,腐熟剂将把这里的秸秆就地腐解,泡田翻浆之后,被腐熟的秸秆将转化为有机肥,成为水稻在今春的第一道“有机肥大餐”。

  记者现场看到,由哈尔滨谷润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这种腐熟剂施用起来非常简单。正在现场指挥喷洒作业的公司董事长李琳介绍,这种腐熟剂是“微生物菌肥”,适用于绝大多数纤维素类农作物秸秆,如水稻、玉米、大豆、高粱等。这项技术的最大特点是处理秸秆不离田,大大降低了秸秆处理的成本,腐熟的秸秆还能转化为有机肥,增强地力。此外,这种腐熟剂在春秋两季都可以施用,只要室外温度保持零度以上,腐熟剂便可发挥效力。当温度降到零度以下,腐熟剂则进入休眠状态,等到气温回升,可以继续腐熟秸杆。

  通河县农业实验中心工作人员魏冲说:“针对这种腐熟剂,实验中心已提前做了大棚内的试验,施用20多天,普通环境下秸秆颜色变成暗灰色,非常容易拉断;如果在富水环境下,它腐烂的效果就更加明显。根据我们的试验,这种腐熟剂的肥力效果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好。”

  在施腐现场,农垦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穆娟微说:“目前,该款‘微生物菌肥’正在进行各种环境的测试,从测试效果看非常理想,按照测试进度,今年9月前,可完成全部测试。”根据国家农业农村部微生物检验所检测,这种腐熟剂可以在20天左右将秸秆腐解,并不影响下茬作物作业活动。每吨秸秆转化成肥料后相当于60公斤碳铵、50公斤过磷酸钙、45公斤硫酸钾,在还田的第一年即可实现每亩地节约肥料投入25元。

  据了解,今年,通河县已经与哈尔滨谷润生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30万亩施腐作业订单,其中春季将对6.5万亩水田开展施腐作业。(记者 贾红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