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公里地铁掀动“蝴蝶效应”

2019-04-10 09:26:53|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段8.8公里的地铁隧道,将平房区与主城区紧密串联起来。

  哈尔滨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不仅升级了哈南地区交通内循环,更首次实现了“辅城”平房区与中心城区的快速精准通达——哈南地区20万居民与产业人员,自此不再视往返为“长途”跋涉。

  更为重要的是,地铁1号线有效连接起道外、南岗及平房区。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加速互动产生的“蝴蝶效应”,对哈尔滨新区哈南地区,乃至整个哈尔滨的发展,影响深远。

  创新技术加持,提前1年竣工

  翻开哈尔滨“十字加环线”的轨道交通格局发展蓝图,地铁1号线三期意义尤其重大:它是哈尔滨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由中心城区向南部哈南工业新城辐射的放射线,其建成投用,对哈尔滨经济发展的作用不言而喻。

  2014年9月26日,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正式启动建设;2017年6月30日,实现“洞通”;2018年6月6日,实现全线“轨通”……“地铁1号线三期工程在保证质量的绝对前提下,比原计划提前1年竣工。”哈尔滨地铁集团总经理姜庆滨回首整个1号线三期的建设历程,感慨颇深。

  以前期清障施工为例,1号线三期需要克服既有管线陈旧、迁改空间受限等诸多不利条件。渡过了“清障”难关,施工者还要面对土建工程及轨道铺架施工中的“大考”——三期隧道需要穿越既有四环桥、三环桥和龙运物流园区。那里地下滞水情况复杂,沉降标准要求高;到了夏季,隧道内很容易出现浓雾,难以驱散。

  怎么办?施工部门采用超前地质探测,配合小导管及格栅钢架超前支护等措施,推进隧道建设顺利实施;大雾中,施工部门采用三维激光扫描设备,护航轨道铺架精度……

  1号线三期的投用,将规划变为现实——全程49分25秒,极大地压缩了哈南工业新城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

  地铁两端,“一碗汤”的距离

  每天往返311趟的地铁1号线列车,穿梭于哈南地区和主城区之间——它连接的不仅仅是这个城市的不同片区,更是城市中每一个人的生活。

  “都说父母与儿女最好的距离是‘一碗汤’的距离:带一碗汤,人到汤未凉。这回地铁通到家门口,我准备试试。”牛先生去年结婚,小两口在哈东站附近工作,母亲家住平房区新疆大街。虽说都在哈尔滨市,但牛先生工作忙,周末经常要加班。母亲王阿姨想见他,只能在公交车上颠簸两个多小时才能到,“每去一次,骨头都散了”。如今,地铁1号线三期的开通直接连接了两个家庭,牛先生一家“一碗汤”的距离变为现实。

  高帅和金丽结婚一年,“周末夫妻”的生活也过了1年。高帅在哈南地区(平房)一家企业做技术工程师,金丽在南岗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没通地铁前,高帅每天坐单位的通勤车往返于主城区和平房区两地。由于工作关系,他经常加班到很晚,回到家特别疲惫。妻子金丽不忍心,便让高帅住在单位宿舍,小两口周末才能在市区团圆。“地铁1号线三期通车以后,从平房到博物馆就半个小时车程,到时候他进家门就能赶上吃晚饭。”金丽兴奋地说。

  地铁开了,“钱”也来了

  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结束了哈南地区“缺铁”的历史,哈尔滨新区哈南地区吸引人力、资源等要素有了更多的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飞机制造厂、东安发动机制造厂、东北轻合金制造厂等144家制造企业都坐落在哈南地区。地铁1号线的开通不仅对哈尔滨新区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发展要素起到拉动作用,也将带动地铁沿线周边个体经济的发展。

  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制造部副经理侯良友这几天特别忙,他得挨个通知即将到公司考察的外地客户,在哈西站下车后倒一趟地铁就能直达东轻。“地铁1号线三期通车之后,我们公司距离地铁新疆大街站不过50米。”侯良友说,这50米直接打通了多年来东轻和主城区间的“鸿沟”,不仅方便了客户往来,更重要的是留住不少前来应聘的人才。

  “没通地铁时,每年公司招聘都让人着急。”侯良友告诉记者,双方都满意的应聘者不少,但得知公司的位置距离市区比较远时,一些人都打起退堂鼓。据他所知,不少平房区企业在招工时,都吃过“距离”的亏。“地铁1号线三期开通之后,平房到主城区就半个小时,我们下次招聘时腰杆也硬了。”侯良友说。

  地铁的开通彻底颠覆了城市原有的“区位”概念,人才将得以快速分配——人们不需要过分权衡距离的利弊,工作和生活的空间完全可以被分别对待。

  地铁所到之处,沿线商业都会急剧发展。位于新疆大街地铁站附近的红旗MALL对“地铁效应”早已摩拳擦掌。红旗MALL商业城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付莉说,几年前获悉地铁1号线三期将开进平房区的消息后,他们就开始着手调整商业布局和品牌规划。“地铁开通前,红旗MALL针对的客户只是平房区的居民,定位也只是社区店。但现在不一样了,红旗MALL将重新定位为‘商业城市文化综合体’,不仅增加了餐饮区、儿童游戏区的比重,还将在原有二、三线品牌的基础上引进国际一线品牌,甚至吸引一些市区没有的品牌,主打差异化,吸引更多顾客。”付莉说。

  平房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哈南城区产业的发展将成为哈市经济发展的有力补充——地铁产生的“同城效应”,让快速发展的哈南地区更具投资吸引力,必将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记者 节永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