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建设铁军抢滩雪域高原

2019-04-09 09:14:14|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在青藏高原有一支来自黑龙江的建设大军,他们就是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与西藏拉萨城投携手成立的拉萨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寒来暑往3年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们屡屡创建龙江人在雪域高原的建设奇迹,累计揽承项目34个,合同总额达156.2亿元,成为我省国企参与祖国大西南建设的生力军。

  行业双一级资质跨省迁移

  3月,“拉萨建设”刚刚获得投资7.3亿元的项目,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德臣对记者说:“这个项目已经跟踪了两个多月,为了保证投标成功,工作人员争分夺秒,正月十五就从黑龙江赶回了拉萨。过一段时间,我们还将投标拉萨河水利(金融城)项目、成都综合体项目。”

  2016年7月13日,拉萨市城市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成立,行业资质成为关键。经股东协议,由建投集团主导资质运作。那时,建投集团下属的中煤国际公司路桥,房建资质由于多年未承揽工程,业绩、人员均不符合延期要求,如果能平移至“拉萨建设”,可以激活资质,重新创造效益,同时也符合黑龙江省政府对于处理“僵尸企业”的相关要求。为了实现工程项目承揽,建投集团和“拉萨建设”的主要负责人多次进京争取政策支持。40余天后,经国家建设部批准,“拉萨建设”取得了公路施工总承包、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双一级资质,创造了行业双一级资质跨省迁移的奇迹。

  2016年10月9日,S5线一期EPC总承包工程联合体中标通知书如约而至。此后标书纷至沓来,据副总经理陈国和介绍,最高峰时,“拉萨建设”同时忙碌的项目达28个。

  踏实作风赢得业内好口碑

  黑龙江建投集团与拉萨城投合作是布局祖国大西南的一手好棋。拉萨市是国家融入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涌现出大量的工程项目。黑龙江省建投集团将目光投向了雪域高原那片从未涉猎的市场。谋求拉萨城投合作,正是优势互补,实现共赢的选择。

  受技术管理水平制约,拉萨城投旗下多个工程建设进度明显滞后。“拉萨建设”组建后,由副总经理陈国和率领的4人团队,10天行程几千公里,走遍拉萨城投28个在建项目,切中时弊找出问题,义务为拉萨城投编写了400多页的《施工标准化建设》、《工地标准化建议》,几百个长期困扰施工技术单位的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通过企业先进管理模式输出,建投集团这支在雪域高原奋战的队伍知名度迅速打开,“拉萨建设”捕捉市场信息能力迅速提升,先导平台功能逐渐显现:短短6个月通过联营和自营等多种形式,黑龙江省建投集团旗下的龙建、建工、龙安和水利管理技术团队齐聚西藏,项目覆盖公路、桥梁、隧道、市政、房建、安装和水利等多个领域。

  龙江铁军建功雪域高原

  S5拉萨至泽当快速路是建投集团在拉萨的第一个项目。S5线桥隧比例高达70%,桥梁总长达19公里,相当于5座哈尔滨松浦大桥的长度,全部桥梁将消耗16万吨钢材,相当于11座松花江大桥钢筋消耗量。建投集团下属的龙建股份公司调集了5个子公司9个整编项目部的人员投入这场路桥会战中。

  工程师们借鉴茶马古道的做法,用马匹驮运物资上山,同步打造拌合场和加工场,在山南山北形成超过50个工作面,数十部塔吊群机作业,数百台运输车川流不息,同时在施工中引入智慧工地的概念,推行数字化管理。

  拉萨市羊八井精准扶贫项目位于海拔4000米以上,羊八井镇地热温泉区域内,建投集团的龙安集团采用了轻质自保温灌浆墙体、装配式一体化钢结构房屋成套技术,仅用108天就完成了150栋别墅建筑的整体施工。

  2018年,“拉萨建设”的股东大会决定,人才智力援藏战略正式进入实施阶段,黑龙江省建投集团下属的科创集团、大数据公司、龙建股份设计院陆续入藏。如今,“拉萨建设”这个新创建的平台也从最初的仅有14名先遣队员增加至42人,并且收购了四川省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新增13项专业资质,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同时,“拉萨建设”在哈尔滨成立了黑龙江分公司,在黑龙江、四川、海南备案完成,经营地域进一步扩大,3年来该公司累计揽承项目32个,合同总额达156.2亿元。合作伙伴拉萨城投也用不到5年时间,从最初的20几人,发展到3000余人,资产总额600亿元。

  2019年,“拉萨建设”将全力推动路桥、房建、水利和安装四大传统板块,抢占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市场,适时向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外市场发展。(记者 桑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