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燃气入户检查首日发现两千余户有隐患

2019-04-09 11:21:51|来源:哈尔滨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燃气入户检查首日发现两千余户有隐患

  燃气用具类问题:  “三无”灶具没有熄火保护装置

  在哈尔滨市香坊胡同10号一户居民家中,检查人员发现房主将阳台改装成厨房,燃气阀门和灶具之间的胶管约4米长,胶管从厨房穿墙至阳台,存在安全隐患。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当场对该用户下达整改通知,“胶管过长,会造成胶管内燃气窝气,影响使用,同时胶管老化后会增加隐患点,可能造成燃气溢出,发生爆炸。”

  “我家燃气灶用了15年,还挺结实呢。”香坊大街120号一居民对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工作人员表示,正常灶具使用期限为8年,超期灶具质量会存在问题,可能发生漏气现象,还会造成燃气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

  此外,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有的居民使用的灶具为三无产品,“燃气灶是从早市花几十块钱买的,灶具里没有熄火保护装置,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燃气用具安全问题:胶管老化、胶管两端无固定卡具、胶管过长、胶管穿墙使用、用不合规劣质燃气胶管、炉具无熄火保护、炉具超期使用、热水器超期使用、热水器排烟方式不规范、燃气开关双叉单用未封堵、燃气报警器未通电等。

  4月8日,哈尔滨中庆燃气有限公司集中开展居民用户燃气检查工作正式启动。据燃气公司数据统计,截至当日20时许,首日计划检查6000余户,当日实际入户检查4198户。其中,发现隐患2341户,超过了半数。中庆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居民家中存在的燃气隐患分四大类,分别为用具类问题、用气环境类问题、用气行为类问题和燃气设施类问题。“问题数量相对突出,希望居民看到检查通知后,一定要在检查规定的时间段内家中留人。”

  用气行为类问题:  水暖管当成燃气管用了2年

  在康安小区某户居民家中,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发现,该居民家中所用燃气管线竟然是水暖管线,“正常燃气管线是波纹管线或者是铁质管线,水暖管还是第一次见到。”

  该居民介绍,她家两年前装修,当时图便宜,就找附近站大岗的工人分项装修,“我也不是专业人士,哪懂水暖管和燃气管的区别。”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对该居民家进行停气并下达整改通知,“我们会辅助她把燃气管线改造达标,然后恢复供气。”

  用气行为类问题:私改燃气管线、私改燃气表具、用气行为不规范等。

  用气环境类问题:  燃气管线“藏”在墙里

  在达江街某户居民家中,检查人员发现,该居民家装修全“包裹”,将燃气表、燃气管线、胶管都隐藏到墙内,“只露出燃气接口,其他位置都被墙和木质橱柜挡住了。”

  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说,“包裹”燃气设施,会造成他们检查不彻底,维修不方便。此外,在燃气发生泄漏时,不易被居民发现,容易发生事故。

  用气环境类问题:厨房住人、厨房内有其他火源或易燃易爆物品、燃气管线暗埋、 燃气管线遮挡等。

  燃气设施类问题:管线腐蚀、管线连接口漏气、管线老化等。

  燃气入户检查防骗指南:

  一、留意单元门上张贴的安检通知落款是否是中庆燃气公司

  二、可检查登门人员是否身穿工作服及佩戴中庆工作人员工作胸卡

  三、小区内是否有集中安全宣传服务点

  四、可联系社区、居民委核实

  五、拨打中庆燃气电话84838110(客服)及84600000(抢险)咨询核实

  六、使用手机在中庆燃气网上营业厅进行员工身份验证

   燃气设施类问题:  64户存在燃气漏气情况

  “滴滴滴滴!”在横道一期某居民家中,甲烷检测仪的蜂鸣音刚响,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迅速将燃气阀门关闭,“你家燃气出现泄漏了,现在还不太明显,幸好发现的及时。”

  中庆燃气生产运行部负责人介绍,燃气泄漏情况多样,“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有些居民家的灶台、楼板等燃气立管位置严重腐蚀。在腐蚀点位,甲烷检测仪测出燃气泄漏,虽然燃气泄漏不明显,但长期腐蚀,会造成燃气爆炸。”

  据统计,首日实际入户检查4198户中,共发现64户存在燃气漏气情况。(记者 李赫 李茵 徐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