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留血样一心想救人“现在有机会哪有不捐的道理”

2019-04-09 14:40:10|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十年前留血样一心想救人“现在有机会哪有不捐的道理”

王仁杰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

十年前留血样一心想救人“现在有机会哪有不捐的道理”

成功采集。

十年前留血样一心想救人“现在有机会哪有不捐的道理”

训练中的王仁杰。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牡丹江37岁的散打教练王仁杰(化名)是在医院的病房度过的。就在一个多月前,王仁杰接到中华骨髓库工作人员的通知,他与广州一名56岁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为了不让年迈的父母担心,他甚至不得不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找了一个来哈尔滨学习进修的借口,带着妻子和六岁的儿子偷偷住进了医院。经过四天的动员剂注射,4月8日,王仁杰正式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捐献成功,王仁杰成为中华骨髓库第8187例,黑龙江省第111例无偿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十年前献血留下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4月8日10时许,王仁杰静静地躺在哈医大二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当粗大的针头刺进他手臂的血管里时,仁杰面色平静,眉头都没皱一下,而一旁的妻子和儿子却紧张得背过身去。仁杰笑着说:“那名白血病患者现在正在移植仓内等着救命,我只希望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尽快送到他那里。”

  今年37岁的仁杰年轻时当了四年专业散打运动员,获得过黑龙江省青少年65公斤级亚军,现在在牡丹江经营一家散打训练馆。

  仁杰回忆,十年前他在一次献血后,从工作人员那得知中华骨髓库正在招募志愿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疾病患者的生命。有啥可犹豫的?”仁杰当场留下了8毫升的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为做通家人工作绞尽脑汁不惜撒下“善意的谎言”

  “一个多月前我接到一个座机号打来的电话,对方说是中华骨髓库的,我和广州一个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了,问我愿不愿捐献?”仁杰说,当时他有点蒙,不仅自己,身边人的第一反应也是“会不会是骗子”,但后来仔细聊下去,十年前的片段又重新浮现出来。“当时献血时就是秉持着一个救人的信念,现在机会来了,哪有不捐的道理。”仁杰爽快地答应了。

  然而捐献造血干细胞也需要家人的支持,为此,仁杰绞尽脑汁。仁杰家兄弟姐妹四个,他是最小的,当他告诉大哥时,大哥直摆手说他“胡闹”。仁杰长这么大第一次和大哥急了眼,“不管你同不同意,我都得捐,但是千万别告诉爸妈。”仁杰说,父母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这事要是和他们说了,十有八九是捐不成了,只能“先斩后奏”。

  “献完之后万一影响身体健康怎么办?”面对妻子的疑虑,仁杰耐心地给她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要抽骨髓,和采血差不多,捐完注意休息就行,有啥比救人一命更重要的呢?”妻子虽然心里舍不得,但最后也点头同意了。临行前,夫妻俩和父母撒了个谎,说要来哈尔滨学习,顺便也带6岁的儿子出来玩玩。

  为保证捐献质量严格忌口脚趾肿了都不敢吃药

  仁杰身体素质特别好,捐献前的各项检查一路“绿灯”,为了保证捐献质量,他严格忌口,香的、辣的、油腻的食物一律不碰。“几天前训练时,我的脚趾受伤肿了,连消炎药也没敢吃。”

  4月4日,仁杰带着妻儿一起住进了哈医大二院血液科病房,在正式采集前,他要打四天的动员剂,把骨髓中造血干细胞充分动员到外周血中。“骨髓库的工作人员和我说,造血干细胞配型的成功率是十万分之一,真不容易。”打动员剂导致仁杰全身关节,特别是腰部疼痛,但一想到能为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他的信心就更坚定了。

  4月8日10时许,造血干细胞采集正式开始。医护人员很快建立了静脉通路,随着血细胞分离机开始转动,鲜红的血液从仁杰的右臂流出,造血干细胞经血细胞分离机提取后,血液再由左臂回输到体内。采集期间,必须保持平躺的姿势一动不动。为了避免上厕所,仁杰早上甚至连一口水都没敢喝。

  捐献结束稍微休息后为广州“老大哥”写信送祝福

  14时30分,经过四个半小时的努力,医生们成功从仁杰体内采集到了135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种子”将于9日由黑龙江省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服务队的徐连森亲自护送到广州患者所在的医院,第一时间输入到他的体内。

  捐献结束后,虽然仁杰的身体十分疲惫,但是稍微休息过后,他还是提起笔来给广州这位素不相识的“老大哥”写了一封信,祝愿他早日战胜病魔,重获健康。“不管对方是干啥的,56岁的他一定和自己一样,是家里的顶梁柱,为了他的家庭,我无论如何也得帮他。”

  住院期间,6岁的儿子问仁杰:“爸爸你救别人,自己会不会死?”他微笑着告诉儿子,“不会的,爸爸要做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在仁杰看来,“不计回报的付出,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记者 霍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