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暗访42处关闭小煤矿

2019-04-08 16:29:2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出真招、动真格、见真章,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钉钉子精神,强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小煤矿关闭淘汰退出任务,坚决做到“真关、真管、真淘汰”。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共关闭小煤矿245处,退出落后产能1483万吨。春节过后,黑龙江省煤炭企业开始准备迎接下一个生产旺季,小煤矿关闭是否彻底,是否存在“死灰复燃”情况?日前,黑龙江省政府督查室、省煤管局、省电力公司有关人员和本报记者组成两个暗访组,对四煤城、龙煤集团和牡丹江市部分关闭小煤矿进行了突击暗访,共实地查看关闭矿井42处,其中鸡西市9处、鹤岗市4处、双鸭山市8处、七台河市12处、牡丹江市6处、龙煤集团3处,重点暗访了整合关闭矿井36处和2月份产生用电量的关闭矿井13处。

  现场:井口封闭设备拆除设立公告牌

  3月25日中午,暗访组从绥芬河驱车前往东宁县老黑山镇上碱村。东宁县建禄煤矿有限责任公司、东宁县鸿博煤矿和东宁县双丰煤矿分散在山里,GPS导航系统也无法定位。在上碱村的一间小卖部,记者向店主了解情况,“建禄煤矿离这里还有六七里地吧,黄了。双丰矿也黄了,以后也开不起来了,工人都干别的去了。”店主说。

  在店主的指引下,记者一路打听,几经辗转来到了建禄煤矿。眼前偌大的工业广场已是一片荒凉,整个矿上看不到一个人影儿。房屋都没了窗户,桥头架不见了,井口被炸毁,高压电线被掐断。废墟上竖着一块蓝牌子,上面写着“淘汰关闭(主井)”白色字样,落款时间为2018年11月9日。兜兜转转,其他两个煤矿和东宁县九佛沟煤矿有限责任公司相继被找到,看到的是绞车拆除、桥头架拆除、井口关闭、供电停止。

  3月25日21时许,暗访组夜查了鹤岗市鸿检煤矿和鹤岗市兴胜煤矿。鸿检煤矿大门紧锁,里面一片漆黑,没有任何声响。兴胜煤矿只有远处微弱的灯亮着,在叫门之后,打更老人拿着手电筒开了门。矿区空空荡荡,寂静无声,仔细查看发现主副井井口已经被水泥墙封死,变压器完全拆除。据打更老人介绍,兴胜煤矿去年秋天关闭后,就他和老伴儿在这里看门。

  3月26日,暗访组来到双鸭山市宝清县涌鑫煤矿,矿里仅有两位看守人员正烧着小锅炉取暖。涌鑫煤矿的井口已经被炸毁,井架拉倒在地上,运煤轨道断开,变压器落地整齐地排列着,运煤小车一个个摞在一起,无生产迹象。

  到位:完全不具备生产条件现场安装视频实时监控

  3月28日,暗访组来到七台河市丰华煤矿,脚下都是主副井炸毁的石块,运煤的矿车已经全部升井,凌乱地堆在一起,高压线全部断开丢在地上,在原井口,立着整合关闭公告牌,公告牌对面一个银色电线杆顶端有个似莲花状的红色风轮随风转动。据了解,这是个风力发电的摄像装置,能实时将矿井画面传到七台河市县区域监控中心,任何违规生产迹象都逃不出它的“法眼”。

  炸平井口、拆断铁轨、拉倒井架、切断电源、安装监控设备……在七台河市,此次突击暗访的12处煤矿全部彻底关闭。暗访组中的黑龙江省煤管局有关负责人说:“从这几天的突击暗访情况看,鹤岗、双鸭山、七台河以及七煤公司所有检查的井口,都没有生产迹象,也不具备生产条件,独立关闭的井口都做到了炸毁填平、井架拉倒,整合关闭的井口都做到主副井砌墙封闭、井架拉倒、断电。特别是七台河地区的关闭煤矿,都安装视频监控,并且黑龙江省煤管局批准保留的四个井口也都做到炸毁填平,关闭十分到位。” 

  有关专家的结论是:“这次检查的各个煤矿都按要求该断电的彻底断电,该保留变压器的按照规定的容量进行保留,保留的变压器也只能提供照明、烧小锅炉使用,并不具备生产条件”。

  问题:个别小煤矿附属设施未按要求拆除到位

  3月26日,暗访组在穆棱市河西乡反复寻找穆棱市兴隆煤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未果,倒是“大兴煤矿”赫然撞进了记者眼帘。大兴煤矿大门紧锁,院内煤堆高耸。门卫并未让记者入内,只是说兴隆煤矿在红星村。暗访组遂折返去往红星村。途中一家小超市店主告诉记者,大兴煤矿就是兴隆煤矿,改名了而已。暗访组再次掉头前往大兴煤矿,同时调取兴隆煤矿备案的资料图片求证。此时,一位自称兴隆煤矿矿主的人驱车赶来,称恰好来这边办事,听说有人在找兴隆煤矿,可以给大家带路。抵达兴隆煤矿时已是中午。矿主张云宇向暗访组介绍,兴隆煤矿和大兴煤矿同属一个矿脉,有关部门将两家煤矿整合。兴隆煤矿于2018年10月14日关闭。

  主体矿井与被整合关闭矿井间距离约5公里。在兴隆煤矿现场记者看到,虽然井口关闭,绞车拆除,但硕大的桥头架仍旧挺立在矿上。

  穆棱市宏达煤矿也存在同样问题,矿井井筒铁轨、桥头架、天轮等附属设施未按要求拆除到位。

  3月27日,在鸡西煤业大恒山多种经营公司恒安煤矿,暗访组发现矿上空无一人,广场上煤屑、泥土和落雪混合,未曾见到车辙或者人的脚印。该矿井口关闭,变压器、铁轨和绞车拆除,但桥头架依然矗立在那里。鸡西市新发红煤矿井口关闭,高压线掐断,绞车拆除,桥头架保留。(记者 谭迎春 王彦 付宇 梁英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