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部分合作社“三产融合”助推产业振兴

2019-04-04 11:14:46|来源:新华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正值春耕备耕之际,记者在黑龙江省采访发现,为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一些农业合作社正从单一种植向产加销转变,通过一二三产融合,推动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

  嫩江县嫩江镇四家子村村民赵明博把自家的30多亩地,加入了嫩江县嘉田种植专业合作社。平时他在合作社的面粉厂干活,一年打工收入4万多元。目前,嘉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耕地1.37万亩,以小麦、水稻、大豆为主,四家子村整村带地入社。

  嘉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田凤斌说,原来粮食收获后就卖了,粮食价格不稳定,收入也少。2017年建了面粉厂和水稻加工车间,通过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不仅为合作社带来较好收益,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

  在黑河市爱辉区四嘉子满族乡大乌斯力村,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代晶去年底领到了30万元分红。目前,这个合作社入社成员达到115户,大乌斯力村全村95%以上的耕地纳入合作社,规模经营土地达2.45万亩。2018年,合作社土地平均亩收入约450元,比2017年增加近100元。

  今年,嘉兴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出在大豆上做大文章,转变合作社经营理念,实现由单纯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型转变,积极发展初级加工,与大企业合作发展精深加工,提升闯市场能力,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合作社负责人盖永峰说,合作社将按照产加销一体化模式生产经营,通过深加工,带动大豆产业振兴。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黑土地上越来越多的新型经营主体向“三产融合”转变,带动产业振兴。佳木斯市同军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自产糯米生产糯米酒,利用种植的大豆加工大豆油,同时还加工了小麦粉、小米等30多种产品。

  “以前我们只管闷头种地,现在也开始注重加工和销售,通过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同军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秦同军说,仅去年就参加各级各类农博会、农产品展销推介活动10余次,足迹遍布北京、哈尔滨、深圳、杭州等大城市。去年合作社销售精品包装鸭稻香米4.7万余盒,销售额达285.2万元,实现净利润118.8万元。

  一些基层农业干部表示,当前黑龙江省很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市场观念、品牌意识、闯市场能力正在逐步提升,由原来的单一生产型向生产经营复合型转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意识越来越强,通过“三产融合”带动农村产业振兴。(记者 王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