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医生健身房跪地救人

2019-04-04 11:15:16|来源:新晚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美女医生健身房跪地救人

  曹钟毓

美女医生健身房跪地救人

  视频拍下小曹救人过程

  如果问喜爱健身的曹钟毓什么运动最消耗体力?她会果断回答,“救人!”半月前,小曹在健身时,遇见一位男子突然昏迷,失去了心跳和呼吸,小曹第一时间对男子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到来。目前,这位男子已经痊愈出院。医生表示,如果没有小曹的及时抢救,男子即使抢救过来也可能因为长时间缺氧而脑死亡。

  中年男子健身时突然昏迷

  小曹叫曹钟毓,是个川妹子。2年前,小曹来到冰城读研究生,去年取得了执业医师资格证。目前,她在哈医大一院超声科工作。

  “你怎么了?快醒醒。”3月19日,正在健身房更衣间换衣服的小曹听到呼叫,马上套了件衣服跑了出去,“男子当时面色青紫,一摸,脉搏和心跳都没有了,很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

  原来,这位男子姓高,45岁,体重200斤。最近高先生发现自己一剧烈活动就胸疼,以为缺乏锻炼,特地在家附近找了个健身房。那天高先生刚跑了一会儿,就觉得上不来气。教练帮他拨打了“120”。可还没等急救车赶到,高先生突然昏迷。

  “快把他放平。”小曹指挥着,然后为高先生进行心肺复苏,每分钟按压100次,每次要把胸骨按压下陷5厘米,小曹用了全身力气。健身房教练看到小曹满头大汗,便和小曹轮流做着胸部按压。两分钟后,男子的气上来了。

  “120”急救车赶到后,通过急诊绿色通道,高先生被转入哈医大一院胸痛中心。“冠脉造影发现心脏一个重要的大血管堵了。”当天值班的李佳副主任介绍,急性心梗的黄金抢救时间为4-6分钟,如果没有当时的心肺复苏,男子有可能失去抢救的机会。就算抢救过来,也可能因为大脑长时间乏氧而造成脑死亡。正是因为小曹和教练及时的心肺复苏,高先生经过一周的治疗,已经痊愈出院。

  不担心人家管你要医师证吗?她说“救人是本能”

  如果不是记者来采访,小曹的同事还不知道她在院外救过人。小曹不好意思地说,“救人是医生的本能。很多医生都有院外救人的经历。”小曹坦言,这是她第一次救人,“当时挺恐惧的,后来听说那位先生已经慢慢恢复了,我挺高兴的。”

  此前,有医生在院外急救被相关单位查看医师资格证。同事打趣地问:“他们没管你要证件吗?”小曹笑着说,“没有。虽然一些人可能对医生有一些误解,但当一位患者躺在我面前,我想的就是让他活命,这是本能,根本不会考虑那么多。”

  李佳副主任介绍,年轻人出现胸部不适的症状,总觉得自己身体好没问题。但是当剧烈运动时,心脏负荷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很可能导致心脏供血供氧失衡,促使不稳定斑块脱落,造成急性血栓。

  心脏病患者能不能健身?李佳副主任表示,“心脏病患者可以运动并且需要运动,但是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建议心脏病患者到医院进行科学的心脏功能评估,了解自己可以承受的运动量,并进行规范的心脏康复。(记者 朱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