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文明祭扫从你我做起

2019-04-03 08:48:12|来源:人民网|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一束鲜花代替“烧纸”,一张卡片表达思念……清明将至,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部门获悉,随着文明祭扫理念的不断推广,用鲜花、思卡等寄托哀思已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祭扫的选择。

  近年来,黑龙江省出台了《关于推进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各地逐步加大对节地生态葬法的推广和补贴力度,积极举办骨灰集中安葬、集中祭奠等活动,如哈尔滨、牡丹江、伊春、绥化、黑河等地公墓划定了草坪葬、树葬等生态安葬区域,这些措施都让生态、文明、绿色的殡葬理念被越来越多的百姓所接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鲜花祭祀低碳环保,家人都很支持。”哈尔滨市民何女士手捧一束鲜花来到哈平路殡仪馆祭奠过世的亲人。清明祭扫方式在变,不变的是那份情感和寄托的哀思。在向阳山革命公墓,白女士手捧鲜花来祭扫。她说,给逝去的亲人献一束花、写一封信,这样的方式特别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据介绍,从3月23日开始到4月5日,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在哈平路殡仪馆、向阳山革命公墓、天河园殡仪馆、皇山公墓、金山公墓、松北殡仪服务中心、平房墓区7处殡仪场馆开设音乐祭悼、天堂信箱、鲜花祭悼、黄丝带寄哀思等公益活动,免费向市民提供点歌祭祀、黄丝带祭祀和卡片祭祀活动,倡导文明低碳祭扫等现代文明节能生态祭扫方式。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写信祭拜逝去的亲人。”抚顺社区居民王丽梅说。为摒弃祭祀陋习,树立文明祭祀新风尚,3月28日,抚顺社区组织辖区居民40余人开展了文明祭扫主题的宣传活动。社区还设立了天堂信箱,让居民书写寄语投放到信箱中祭奠先人。同时社区居民共同放飞白气球,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思念。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鲜花、卡片等文明、低碳、环保的祭扫方式。”哈尔滨市殡葬事务管理所党委书记徐广梅说,4月5日,殡葬管理部门还将在防洪纪念塔举行第三届“冰城市民寄卡系相思”大型公益活动,活动现场也将准备千纸鹤、祭思卡片、天堂信箱等,邀请市民积极参与活动,用一张卡片、一条丝带等方式,表达对故去亲人的思念和缅怀之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一组数据显示,从3月23日到4月2日,哈尔滨市已经有近63万人外出完成祭扫活动。黑龙江省民政部门提醒,预计4月5、6、7日是祭扫高峰,清明节期间,黑龙江省祭扫群众总数将会有260余万人,鼓励群众错峰出行。同时,殡仪馆、公墓等一线殡葬服务单位,会延长工作时间、增派工作人员、增设服务窗口,尽量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

  此外,各殡葬服务单位还会提供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如设立便民服务台、医疗服务点,免费为祭扫群众提供鲜花、饮用水、纸杯、轮椅、急救药品和祭扫用具等用品,最大限度来为群众提供方便。  

  文明祭祀倡议书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过去,每到清明时节,人们通过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祭奠逝者、慎终追远、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为进一步守护蓝天白云,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让我们从文明祭祀做起,抛弃旧有习俗,提升文明道德素养,减少污染,保护环境,做到移风易俗、环保为本,追思先祖、文明在前。

  文明祭祀。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将祭奠逝者的传统习俗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表达,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环保祭祀。树立环保意识,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自觉做到不在路口、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烧纸钱、撒冥币,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

  节俭祭祀。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尊老传统美德,提倡在先辈墓前鞠躬,进行严肃而简洁的祭扫仪式;提倡厚养薄葬,长辈在世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做到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用健康、时尚、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

  安全祭祀。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祭扫,提倡文明行车,文明行走,维护交通秩序;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草坪、建筑物下等场所烧冥物、放香炉,不在禁放地点和时段燃放烟花爆竹,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