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承诺即开工”创全国一流审批速度

2019-04-01 09:42:5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9天,为企业抢出100天的有效施工期。3月29日,哈尔滨中翼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一次性领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四证”及相关手续,具备了合法开工条件,即日即可施工。这标志着哈尔滨新区今年重点推行的“承诺即开工”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建设项目审批开工速度创全国一流。

  “我们3月8日土地摘牌,3月20日拿到土地出让合同,同日,我们将建设项目相关审批申请递到审批局综合窗口,没想到3月29日就拿到施工许可,审批速度太快了,这至少为我们抢出100天的有效施工期。”中翼宁科技公司办公室工作人员张均达兴奋地说。

  “传统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式存在环节相互咬合、要件互为关联、部门各自为战、信息孤立不通等特点,企业从‘摘牌’到取得开工手续最快也要100多天,不仅增加了企业的时间成本,也使企业在漫长的‘审批长跑’中疲惫不堪。”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佳告诉记者,“承诺即开工”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的重塑与整合,主要做法是从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开始,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大约45个自然日期间,企业开展设计,提前准备申请材料,政府各部门提前介入,全面“容缺受理”,企业服务部门对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导办服务,让企业不走弯路,通过这三个方面的互相配合来大幅度压缩审批时间。

  “为实现‘承诺即开工’,我们按照‘容缺受理、承诺准入、诚信开工’的思路,在法律允许的框架内,通过‘带标出让、提前介入、全程辅导、一表申请、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多证同发’等举措,切实压缩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王佳说,“带标出让”是在土地公告发布之前,预先将投资强度、容积率、税收等多项指标作为地块出让的条件,有意愿申请的企业可以利用从发布土地出让公告到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这段时间按照公示指标提前开展方案设计等准备工作。

  据悉,为了实现“带标出让”,新区审批局与区建设局积极沟通黑龙江省建设厅,对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涉及的直发包备案、质量安全监督注册等需要在黑龙江省建设项目一体化审批平台上进行审批的事项提出流程调整、减少环节和申请要件等改革的意见,黑龙江省厅审批平台给新区专门开发了“承诺即开工”事项申请端口。

  与此同时,新区通过跨层级、跨部门间通力合作,将办理开工审批手续所需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必办事项的申请文件进行整合,形成《“承诺即开工”联合审批申请表》(即“一表”),将原来需要企业填写的116个列项缩减至39个,原来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由32个缩减至14个,实现“并联审批”。

  “在‘承诺即开工’改革中还有一个关键的提速环节,就是‘容缺预审’。”王佳介绍,在这一环,企业提出申请后,由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提前介入,指导企业完成各项材料的准备并进行预审,将原来需要在“摘地”之后完成的工作通过“容缺受理”的方式提前完成,从而使“承诺即开工”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需9天。(记者 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