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市绘产业链图谱建精准招商路径

2019-03-29 09:54:07|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绥化市绘产业链图谱建精准招商路径

黑龙江大德金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记者 刘心杨 摄

  日前,记者在绥化了解到,通过牢牢盯住玉米、精细化工、汽车电子、汉麻、大豆、食用菌等产业链下游目标企业,绥化绘制出了玉米、水稻、大豆、石化、汉麻等产业的产业链图谱。同时,该市通过建设精准招商路径,引进高附加值项目带动整个产业升级发展,提高区域内主导产业的竞争力和韧性。

  一个好的产业可以兴起一座城市,一个好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绥化市始终把招商引资和产业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形成大抓项目、大招项目、大建项目的强烈态势。

  打好招商引资硬仗。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加快构建“大招商”格局。依托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聚焦重点产业、重点资源、重点区域开展务实招商。绘制主导产业图谱,提升产业链水平。注重招大引强,瞄准世界500强、国内100强、行业10强企业,尤其是紧盯国内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定向精准招商。重大项目实行“一班人负责、一竿子到底、一口气干成”包保机制。争取有更多项目进入省“百大项目”,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增长10%以上。开展开发区改革升级行动。实行市场化运行、企业化管理、绩效化考核、专业化招商,激活开发区活力,既“筑巢引凤”,又“固巢留凤”,全面提升产业集群和创新引领能力。加大各类开发区补短板力度,市经开区要启动铁路专用线、热电联产等项目建设。全市盘活撂荒项目和僵尸企业一半以上。新增规上企业20户,战略新兴企业达到40户以上。完善项目服务保障、督查考核问责机制。树立以项目论成败、以招商论英雄的工作导向,定期研判、定期调度、定期研究要素配置补齐短板。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绥化瞄准“三个第一、三个千亿”的努力方向,全力做好“三篇大文章”,构建“1+4+N”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千百十”工程,尽快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新格局。聚焦新一轮产业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

  在具体操作上,绥化市坚持以市场换投资、以产品换链条、以资源换项目。玉米产业方面,力促总投资70亿元的新和成项目一期工程、投资46亿元的象屿等项目投产,总投资20亿元的星湖科技落地,促成玉米加工实现千万吨产能、千亿级产出。汽车电子产业方面,要启动建设中国北方汽车电子产业园,做好天有为电子主板上市推动,到2020年形成1000万台(套)生产能力,成为全国最大汽车仪表加工基地。蔬菜产业方面,要围绕生产基地、冷链物流、批发市场,突出蔬菜、菌类营养功能成分提取开发,开工建设一批产业化项目,扩大“北菜南销”核心区影响力。实施大豆产业振兴计划,启动海伦大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大豆产业园区、大豆种子研究所、永和农场建设,黑龙江大豆交易中心投入运营,在大豆种子繁育、种植、加工、品牌、销售等关键环节上破题,打造全国最大的非转基因大豆生产加工基地和高端豆粉集散地。汉麻产业力争启动汉麻交易中心,打造集原料种植、生产加工、产品开发、检验检测、市场开拓于一体的汉麻产业发展平台。下大力气发展俄气产业,提高工业化利用比重。支持中再生发展汽车后产业。完成烟厂异地搬迁。调整利益分配方式,发展“飞地经济”,集中打造大型专业化产业园区。加强庆安医药产业园、安达石化产业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肇东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建设。

  与此同时,加大“百大项目”推进实施力度,滚动谋划生成储备总投资2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50个,开工建设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1亿元以上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40个,每个县(市、区)和经开区至少引进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个。

  记者还了解到,在玉米产业链图谱招商方面,绥化市将继续按图索骥,在今年夏天将举办玉米全产业链招商大会,邀请全球著名的玉米精深加工企业到黑龙江(绥化)生物发酵产业园交流洽谈。重点力促丹麦的诺维信、荷兰的帝斯曼和美国的陶氏、杜邦等知名企业在绥化落户,生产维生素、抗生素、生物农药等高附加值产品,从而丰富黑龙江玉米产品“大树”。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将玉米生物发酵产业发展为千亿级的立市产业、兴市产业。(岳海兴 记者 程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