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黑龙江外贸高速发展

2019-03-29 18:5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吕丹丹 通讯员 骞壮 屈兵):3月29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哈尔滨海关关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16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哈尔滨海关党组成员车成利、哈尔滨海关办公室主任张爽、哈尔滨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张开颜出席新闻发布会。

【黑龙江】【原创】 哈尔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黑龙江外贸高速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高远

  黑龙江地处我国对俄开放的最前沿,口岸通关是外贸进出口的关键节点,也是黑龙江企业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环节之一。《措施》的出台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黑龙江企业广泛开拓国际市场。

 四大领域齐发力 

  据哈尔滨海关党组成员车成利介绍,哈尔滨海关主动思考,立足新海关职责定位,在“快”“优”“简”“新”上下功夫,以黑龙江对外开放发展和进出口企业实际需要为导向,以切实可行、实用管用为原则,以推动黑龙江口岸高质量发展、增强企业获得感为目标,形成涵盖“加速通关”“优化监管”“精简审批”“提升服务”等四个领域16条具体措施。《措施》的出台一方面将国家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是充分调研考量黑龙江企业的实际需求,与中央、省市措施相互配套,叠加促进效应将会日益显现,有利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口岸营商环境。

  在“加速通关”方面,哈尔滨海关将推行“互联网+预约通关”模式,方便企业在海关正常办公时间以外办理通关手续;鼓励进口企业“提前申报”;对于进口铁、锰、铬等矿产品实行“先验放后检测”等措施,提升整体通关时间。

  在“优化监管”方面,哈尔滨海关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在相关口岸建设智能化卡口通道,配备先进检查设备和记录设备;扩大第三方检验检测结果采信制度适用范围;推行企业自主申报、自行缴税等税收征管新方式。

  在“精简审批”方面,哈尔滨海关持续精简进出口环节海关需验核的监管证件;进一步提高业务审批效率,实现“简单业务即时办结”“复杂业务限时办结”;业务审批实现企业“线下+线上”双向选择等更多减证便民的新举措。

  在“提升服务”方面,哈尔滨海关将有针对性地开展企业认证专业指导,培育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成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试点推行首批20家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服务模式;便捷、准确的进出口统计数据咨询服务;支持我省高校科研单位免税进口的科研仪器设备实现开放共享等,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海关政策红利。

【黑龙江】【原创】 哈尔滨海关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黑龙江外贸高速发展

哈尔滨海关党组成员车成利现场发言 摄影 高远

  新举措体现海关新作为

  2018年,哈尔滨海关顺利完成了关检融合机构改革任务,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新海关在监管和服务领域有了新的内涵,服务对外开放的内容和方式更加丰富,职能更加宽广,为进出口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更加便利、规范的通关环境。本次推出的16条措施,就是哈尔滨海关机构改革以来面向社会推出的首批举措。 

  哈尔滨海关法规和综合业务处处长张开颜介绍说,此次出台的系列措施,立足黑龙江实际情况,着眼于企业实际需求。为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哈尔滨海关出实招、出真招,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以2018年12月为例,黑龙江省口岸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6小时,比2017年压缩80.07%,排名全国第1位,超额完成全年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任务,通关时效领跑全国。

 助力黑龙江外贸高速发展  

  据了解,伴随着新海关的成立,哈尔滨海关先后采取“自报自缴”、汇总征税、进境物品征税移动支付、关税保证保险等改革举措,致力于提升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哈尔滨海关党组书记、关长卢厚林上任伊始,利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深入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黑河、佳木斯、大兴安岭等重点城市和口岸进行实地调研,累计行程上万公里,就“如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发展”考察企业生产车间,召开座谈会,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现场征求意见、现场办公答疑、现场解决问题,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把脉支招”。

  海关的不懈努力,助力黑龙江外贸迈进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今年1-2月,黑龙江省进出口总值293.9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2.5%,高于同期全国进出口增速11.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47亿元,增长6.6%,高于同期全国出口增速6.5个百分点;进口总值246.9亿元,增长13.7%,高于同期全国进口增速12.2个百分点。1-2月,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200.7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8.3%,增长11.7%。其中,对俄出口9.3亿元,下降33.8%;自俄进口191.4亿元,增长15.5%;累计对俄贸易逆差182.1亿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