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特色鲜明 创新“五维”铸魂育人

2019-03-27 09:16:55|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于灵爽|责编:刘征宇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春天的哈师大校园到处洋溢着蓬勃生机,春是万物萌发之时,更是播种希望之际。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是给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对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哈尔滨师范大学作为拥有黑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高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高校,在多年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中积累了宝贵经验。

  哈尔滨师范大学党委始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为抓手,狠抓“十大育人体系”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把稳办好思政课的“航船舵”。以思政课建设为切入点,出台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的12个系列配套文件;成立学校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校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二是立德树人明志,坚持办好思政课的“总基调”。出台增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实施办法,抓牢课堂教学“主渠道”,从教学改革、保障机制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与“主阵地”一体化工作方案,设计8个重点协作项目,做到思政课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互联动。三是推动改革创新,趟出办好思政课的“新路子”。巩固思政课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领航地位,培养有时代热度、有人文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新青年”,形成了关注“人”“思”“政”“课”“域”,特色鲜明、重点突出、成效显著的思政课“五维”育人模式。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办好思政课的“主力军”。出台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打造了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功底扎实、家国情怀深厚、思维视野宽广、师德师风高尚、善于联系实际、了解学生特点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真正做到“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学校作为全省唯一高校,成功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

  “我的理想就是毕业后回到家乡克山县,成为一名诲人不倦的人民教师。”“我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人的价值要在社会中得到实现,作为大学生志愿者,在支教活动中看到孩子们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坚定了我在未来的生活中投身公益、献身教育的决心。”一句句发自内心的理想畅谈,正是哈师大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学生在聆听了思政课教师熊玉坤讲授“理想信念”专题后的感想。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18年12月13日,《光明日报》以《把“最难讲”的课上得“最精彩”》为题,重点报道了哈师大思政课教学工作。优良的思政传统,精彩的思政课程,哈师大建校68年来,为我省和全国输送了412000余名优秀教师及各类优秀人才,涌现出“我去了就没想过回来”、扎根西藏阿里的“全国劳动模范”王惠生,“给我一根时代的纤绳吧,中国的大车我们拉”、投身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李光武,“爱生如子”的“最美女教师”“全国道德模范”张丽莉,“阳春布德泽,助宝贝回家”的“2015年感动中国人物”秦艳友等一大批时代杰出楷模,这都得益于哈师大始终理直气壮的开设思政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真情实意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该校党委书记辛宝忠在3月20日学校召开的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哈师大要深入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的新方法新途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思政课的重要作用,坚持“八个相统一”,努力办好思政课,不断推动思政工作开创新局面,全力完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师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