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精准招商产业集聚建好专业园区推动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根深叶茂”

2019-03-26 09:16:4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3月25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到佳木斯市富锦市、鹤岗市绥滨县,就招商引资及产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发展路径,紧紧围绕龙江玉米这条“根”,聚焦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展精准招商,通过产业集聚建好专业园区,把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推动玉米精深加工产业“根深叶茂”。

  在富锦市象屿金谷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园区,王文涛听取了富锦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象屿集团负责人围绕合作种植、粮食收储、精深加工、物流运输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鼓励企业加大产业升级力度。王文涛指出,企业发展遇到的产品物流发运、产业链条延伸等行业发展瓶颈,倒逼我们思考走粮食精深加工增效之路。黑龙江是农业大省,也是粮食大省,要改变目前农产品“原字号”和初加工占比大的现状,提高玉米等原粮就地转化率。要开展以“根”招商,引导玉米就地转化向着精深加工发力,向着饲料、化工、医药等产业链下游发力,提高玉米产品附加值。产业链越长,招来的企业就越多,要开展“产业链”招商,把前端产品作为下游企业原料,以更多的终端产品进入市场,提高省内玉米转化率。希望企业采取订单、保底收购等形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稳固的原料基地。同时要结合企业加工需求,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王文涛还查看了富锦海资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植酸钙项目。

  鹤岗市绥滨县中粮贸易(绥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在绥滨县的定点扶贫载体,王文涛对中粮集团发挥央企带动作用,把扶贫与农业产业化紧密结合,采取订单收购,探索建立“粮食银行”等,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的做法给予肯定。他希望企业在精准扶贫中,帮助农民培养市场意识,推动农产品优质优价,确保产业扶贫可持续。

  绥滨县新北国啤酒有限公司是该县第一家招商引资企业。企业负责人介绍了近年来产品创新、市场销售和企业效益等情况,王文涛希望企业能够高度重视市场消费新变化,适应消费新需求,加强消费市场分析,在品质、适销对路上多下功夫。(记者 王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