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守护者”的秘密和心愿:愿我曾经的噩梦不再降临到孩子身上

2019-03-25 09:35:44|来源:生活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女童守护者”的秘密和心愿:愿我曾经的噩梦不再降临到孩子身上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前言:

  “我们都知道,儿童是整个社会最柔弱的一个群体,而对儿童的伤害,毫无疑问是对人权的践踏,对法律的藐视,也是对道德底线的挑战。任何对儿童的暴力侵犯事件,无论是对于受害家庭,还是对于整个社会来讲,都是一种难以言说的、危害深远的痛。”

——《朗读者》董卿

 

“女童守护者”的秘密和心愿:愿我曾经的噩梦不再降临到孩子身上​​​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46岁的王丽东从上岗第一天起就盼着自己能尽早“失业”,然而五年过去了,她依然站在讲台上讲儿童防性侵课程,并打算一直站到“这门课被纳入教学大纲为止”。

  王丽东是我省通河人,曾在媒体工作17年,2014年她加入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起初是“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后来成为高级讲师,同时也负责培训。

  其实,防性侵的王老师,当年曾是被性侵的小女孩。19日上午,把自己包裹在一件藏蓝色大衣里的王丽东,微笑着递给记者一束花,一株灿烂的向日葵格外耀眼,也让这个沉重的话题,意外地有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开场白”……

  “女童保护,我们再也不能等了”

  一切得从2013年说起。那一年初夏,媒体接连曝光了多起女童被性侵的案例。当时任《京华时报》记者的孙雪梅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个倡议——“女童保护我们再也不能等了”。

  她在文中写道:“我们都曾有过童年,我们希望她们的童年也能够快乐。我们未来也可能有女儿,同样希望孩子们不要蒙受阴影。”很快,遍布全国的上百名女记者纷纷响应,联合发起了女童保护公益项目。

  2014年春天,王丽东去北京开会,见到了孙雪梅。俩人聊了很久,孙雪梅给了她一份如何教孩子们预防性侵的教案,鼓励她当志愿者讲师。

  “坦白说,我不太擅长在人多的场合讲话,但那十页纸我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越看越觉得这份教案特别值得学习。”王丽东回忆道,在准备了一个多月后,她被派到中国传媒大学为志愿者们试讲,并通过了试讲考核,正式成为了一名“女童保护”志愿者讲师。

  回到哈尔滨后,王丽东四处联系学校,想进校园做防性侵讲座。她接连跑了两所小学,都被对方以“这些东西不适合在学校讲”为由拒绝了。

  “有人觉得这些防性侵知识是对孩子的错误引导,‘本来小孩什么都不懂,你一讲完,坏了,全都懂了’。”在王丽东看来,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做法有些可笑,讲授防性侵知识重点在于教孩子如何预防,如果滞后于成长,那它既起不了作用,同时也失去了防护的意义。

“女童守护者”的秘密和心愿:愿我曾经的噩梦不再降临到孩子身上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农村包围城市”

  倔强的王丽东,很快制定了新的战略——“农村包围城市”。她通过通河宣传部联系上了当地的教育局,进乡村学校做讲座。

  2014年6月18日,王丽东在全省的第一堂预防儿童性侵课在通河县蚂螂河小学开讲。“当时下面有100多个孩子,学校没有投影仪,我就和朋友一张张自己画挂图。”在课堂上,王丽东告诉孩子们哪些是身体的隐私部位,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以及遇到性侵害时该怎么做。

  很多孩子觉得很新鲜,第一次有人告诉他们背心和短裤遮住的部位都是隐私部位,有人触碰隐私部位一定要勇敢地说“不”,不能随便给陌生人带路……

  2014年9月,省妇联邀请王丽东去做全省巡讲,她觉得机会难得但又有顾虑。她离婚多年,当时儿子正读高三,这意味着这个高考生放学后得自己做饭。正纠结时,儿子替她做了决定:“妈,你去吧,这是你的心愿,我支持你!”。

  两个半月里,她马不停蹄地在全省13个地市巡讲,“那段时间特别忙,我每天上午讲课,下午赶路,距离近的,就一天讲两场。”

  去年2月,王丽东成立了黑龙江省上善儿童保护与家庭教育服务中心。她比任何人都清楚,“自己现在做的事,很有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一生”。

  “拼命三郎”的秘密

  最初的几年,没有人知道她究竟为何如此拼命,甚至有些执拗,特别是每次去省外做培训,如果台下的人听得不认真,她会非常恼火。

  “你们是不是觉得,性侵案例离你们特别遥远?”有一回,王丽东被气得浑身发抖,做了一件自己也没想到的事情——当众讲出了她埋藏几十年难以启齿的秘密。

  王丽东七岁半时,曾在老家遭遇过性侵。这件事给她带来了挥之不去的阴影,她变得自卑,经常做噩梦,走路从来不敢走在别人前面,因为怕有人突然从后面狠狠抱住她。

  她总是穿偏中性的衣服,恨不得把自己藏起来,即使是穿裙子,长度也一定要在膝盖以下。她甚至无数次痛苦地自我折磨,不认为对方做错了,而是反省自己的穿着和言行举止。王丽东有过婚姻,却始终对男人极度不信任。前年秋天,她回到老家,一个朋友说,“你怎么不回你家老房子去看看啊?”她以为自己足够坚强了,可刚走进胡同,腿就开始哆嗦……

  “我觉得我一个人痛苦就够了,我不想让那些稚嫩的孩子有和我一样的遭遇。”王丽东哽咽道。

  时隔近40年,王丽东已经无法穿越漫长的光阴,去给七岁半的自己一个拥抱,但她想要护住更多的孩子。为了让更多人关注“女童保护”项目,她甚至鼓起勇气上了央视。去年7月,《朗读者》播出第二季,有一期主题是“痛”。坐在董卿对面,王丽东流泪了,“我小时候遭遇过性侵害,所以我知道那有多痛苦……”

  节目播出后,她收到了很多反馈,“很佩服你”“王老师,你很伟大”。

  王丽东坦言,她没觉得有多了不起,只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她感觉自己也在一点点被治愈着。

  “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终点”

  今年3月2日,王丽东所在的女童保护组织发布了2018年性侵儿童案例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

  据统计,2018年曝光性侵儿童案例317起,受害儿童逾750人,14岁以下比例为80%,年龄最小的为3岁,熟人作案比例近7成。其中女童遭遇性侵人数为718人,占比为95.74%;男童遭遇性侵人数为32人,占比为4.26%。

  “媒体公开报道的男童被性侵案例少,并不能说明男童面临的风险低,其实男童被性侵现状同样不可忽视,也更具有隐蔽性。”王丽东解释道,“女童保护”的儿童防性侵课程一直是男女生同堂授课,他们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不断完善教材。虽然进校园做讲座依旧困难重重,但让王丽东感到庆幸的是,一些家长的态度已经发生了转变。有人主动找到她,希望能给孩子们上课。今年她还参与了由省民政厅、哈尔滨银行和同佳岸慈善基金会主办的幸福社区第二季微公益活动,进社区为孩子们讲课。今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议把防性侵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常态化教育中,并呼吁国家教育部门组织专家系统地研究防性侵教育的课程和教材。

  “一旦出发,必须到达终点。”王丽东把自己的微信签名改成了这句话,尽管她不知道,距离终点究竟还有多远……

  记者手记

  海明威说,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然而,这世上有些伤口只是伤口,它不值得“歌颂”,也没能开出“花”来。有人终其一生,在角落里默默舔舐,有人没能捱住自杀了,比如今年3月16日,没能活着迎来自己28岁生日的台湾女作家林奕含。

  很多人都知道,韩国有一部由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名叫《素媛》,但真正敢看的人并不多。影片开始,网友求“弹幕护体”,影片最后,大家都在追问,想知道现实生活中的女孩是否还坚强地活着。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里十分清楚,很多时候,与其希望孩子们坚强,不如竭尽所能防止他们受伤。( 记者 刘畅言 周际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