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家在孵企业成功摘地今春建厂

2019-03-19 14:53:12|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D8F79A5C7A89BC9DBD9623F349660D8

  中小企业总部基地

  3月11日,哈尔滨工大航博科技有限公司行政部部长王亮,在哈尔滨市民大厦土地储备中心地产交易窗口前,拿到一张崭新的土地成交确认书。在确认书上签完字后,王亮难掩兴奋之情:“这块地是我们的了,离开工建厂又近了一步。”同日,哈尔滨大鹏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也完成了土地成交确认书现场确认。

  这两家企业都是在哈尔滨新区孵化的科技种子,据悉,今春,和他们一样完成土地摘牌准备建厂的在孵企业一共有四家。这些曾经娇小的种子,在新区优良土壤培育下茁壮成长,并最终把根扎在了新区。

  2016年6月,一个研发飞行运动仿真模拟设备的科研团队进入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加速器进行孵化,注册成立了哈尔滨工大航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是我们的特长,办公司真不在行,所以希望借助新区的‘沃土’快速成长。”王亮告诉记者,公司成立前,该团队仅在实验室内进行小批量生产,但“小作坊”式生产模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工大航博核心团队根植飞行运动仿真高端装备领域的研究已有30余年历史,完成了我国30余个重点型号的仿真试验任务,开创了我国飞行器运动仿真装备的多项第一。成立两年多,工大航博市场占有率逐年递增,目前年均产值7000万元左右。回望这傲人成绩,除了工大航博自身努力外,背后还有新区各部门的助力。入区不久,新区招商局有关负责人便帮企业对接了一个大客户——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签下了每年2000余万元的订单。

  “这次购地建厂,需要大量资金,为了减少现金流压力,招商局还帮着我们对接银行,资金不到位哪有底气开工呀!”王亮说,入孵以来,从办公地点、相关配套到税收等方面,新区都给予他们强有力的支撑。

  “为了进一步扩大产能,2018年下半年,公司启动了建设飞行器仿真高端装备基地计划。计划定了,如何建设,都啥流程,真是两眼一抹黑呀?”王亮告诉记者,在他们一筹莫展时,新区招商局、规划局、审批局等部门闻风而至,特别是招商二公司的严基龙,简直成了贴身“保姆”。“带着我们四处看地块,选中地块后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在网上进行土地摘牌挂竞标……”就在记者采访时,严基龙一直等在旁边,因为他要带王亮去规划部门取土地规划设计图,咨询土地规划事宜。

  “我们太幸运了,今年赶上新区‘承诺即开工’试行,招商局、规划局等部门至少每周组织一次项目进度协调会,帮我们解决问题。毫不夸张地说,新区各职能部门比我们自己还要上心,追着我们向前赶。”王亮说,新区的好,工大航博将用未来高速发展作为回报。飞行器仿真高端装备基地建成投用,将带动东北老工业区相关产业大发展,特别是金属铸造、焊接、精密机械加工以及电力电子等行业。预计两年内吸收哈工大等高校毕业生50人。

  工大航博的发展历程是新区在孵企业从入孵到成长并最终长大建厂的一个小缩影。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近来,哈尔滨新区发挥着先行先试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新活力、新动能逐步集聚。中科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育成中心、黑龙江省工研院、哈以科技孵化器、中小企业总部基地……如今在新区内汇聚了专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30余个,形成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总面积115万平方米,搭建起了全省规模最大的企业孵化平台和全省实力最强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服务平台。截至目前,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有1500余家在孵企业,它们是新区未来发展的生力军。(记者 薛婧 李爱民 陈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