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服务项目落地他们“脚不沾地儿”

2019-03-19 15:24:36|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气温回升,大项目开复工在即。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一个个有关大项目开复工的事宜正在逐一推进、落地。这其中有招商政策的升级、有审批制度的优化、更有营商服务的改善。而这每一份转变的实现都得益于一群不知疲倦忙碌着的身影。

  在建筑工地、在招商局会议室、在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不同的岗位、不同的空间,都有着一批与时间赛跑的新区人,为一个月后,施工现场塔吊林立做着不遗余力的努力。

  郑向东日日跟进严把项目推进总节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1E2A3FCBFE7B694DC6B6B93185AC2BE

午餐前,郑向东(左)在食堂接受记者采访

  经再三预约,记者终于在13日完成了对郑向东的采访。郑向东是哈尔滨新区企业和投资服务局局长,他的主要职责一方面是将三家招商公司有关项目推进的信息进行汇总,在每周由区主要领导召开的项目推进会上进行汇报;一方面是带领招商公司的负责人,一同起草与企业合作协议的方案。

  项目推进信息的汇总和协调,可不是个轻松活。郑向东说,每周四和周五是招商公司项目信息上报的时间,通过整合,他分别形成了重点推进项目包保责任分解表和项目建审手续办理情况推进表。

  在每周一的项目推进会上,他不仅要向包保领导汇报项目推进情况,还要将区领导反馈的意见和解决办法记录下来,形成一份新表格。项目建审手续办理情况推进表包含着项目进展过程中41个节点的推进情况。年初至今,这两个表格就更新了10个版本。“这样的项目推进模式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尽快落地。”郑向东说。

  而为了起草与企业的合作协议,郑向东正月初三便进入了工作状态,一直到此次采访都没能休上一个周末。郑向东表示,只有我们紧一紧,才能为项目开工赢得更多的时间。

   李丹为项目开工提供最迅捷的服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6BEDC98B7EF0D3D84D6DC8C29A4DD38

李丹(右)向记者介绍极地馆二期项目情况

  12日下午2时,哈尔滨招商促进服务第二有限公司项目部的办公室很是清静,记者也是与项目部负责人李丹脚前脚后地进了办公室。李丹说,同事都出去跑项目了,越临近开工,他们越忙。

  2019年2月11日,哈尔滨极地馆二期的项目负责人找到了李丹,想在3月底提前开工,但在项目现场发现地下有热网管线和通讯线路,希望能够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李丹得知后,立即联系建设局、规划局等相关部门,并于2月12日、13日、14日,接连三天带着项目负责人往返项目工地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实地考察,形成材料逐级上报。2月21日,区政府专门为该项目召开推进会,将遇到的问题落实到相关部门。2月27日,区领导带领相关责任人到项目现场检查落实情况,目前各职能部门正在积极办理中。

  “开复工时间临近,企业提出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必答题,要用最短的时间换取企业的信任。”李丹说,他们不仅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招商政策,更要及时为项目开工提供最好的服务。采访结束,李丹还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好消息——前段时间,他陪同考察的深圳智能水下机器人项目,准备在新区置地投产了。

  李晨光为“承诺即开工”做最周全的准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11852D8F5DB0FE762AE8B0A0BDE2DBE

李晨光向记者讲解“承诺即开工”审批流程示意图

  今年,哈尔滨新区推出建设项目审批“承诺即开工”的政策。

  新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投资建设审批部负责人李晨光介绍,为落实这一政策,2月1日,新区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共同对区审批局起草的“承诺即开工”审批模式的流程图、服务指南和实施细则(试行稿)进行讨论修改。2月11日,新区行政审批局向规划、招商等部门征求意见建议。

  “白天既要保质保量完成审批工作,还要根据不断优化的流程与相关部门碰头。只有下班才有时间与其他两位局领导一起探讨解决‘承诺即开工’推进中所遇到的问题。”李晨光感慨道,“承诺即开工”能推进得如此顺畅,这与省市支持分不开。2月22日,区建设局与新区行政审批局在省建设厅大力支持下,解决了招投标备案、质量安全注册的审批网络系统相关问题。目前,“承诺即开工”审批流程示意图经过七八次修改,形成终稿,企业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土地出让金后,便可享受“承诺即开工”的政策,13个工作日即可开工,为企业投资项目抢出至少100天的有效施工期,这个开工期限在全国处于领先。

  李晨光说,3月12日下午,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已购“标准地”企业建设项目推进会。区审批局、招商局、建设局和规划局联合大鹏医疗、工圣医药、工大航博、翼宁投资四家拿地企业参加会议。各审批部门就审批要求进行现场解答,并为拿地企业提供具体业务服务。

  冯海波为项目落地破题企业所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BEB861B59928BAE02BD5E18596CF144

冯海波(左)向汇宏金融港项目负责人答疑解惑

  冯海波是哈尔滨新区招商促进服务第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8日,经沟通,记者与冯海波的初次采访定在11日中午,然而因他临时开会被取消。随后记者一再电话约访,给的答案却是:“你们不是在区里办公吗,我这边只要挤出点时间就上楼找你们。抱歉了!”就这样,记者每天都处在焦灼地等待中。“今天下午4点左右吧!”这一次,冯海波终于兑现了承诺。13日下午4时,记者如约到达他的办公室。

  采访刚开始,冯海波的电话响了起来,他看了眼手机,一再抱歉地说:“这个电话我一定要接。”“晚上几点到?”“有人接机吗?”“明天上午咱们就召开项目的专题会。”……

  冯海波说,这是深圳宝能集团项目对接人的电话,是今年市里的重点引进项目,其公司有金融、新能源等七大板块业务,项目建成后对新区的产业发展将会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自2018年12月至2019年1月,他先后7次前往深圳,企业也7次来到哈尔滨共同商讨合作方案。

  在招商一公司同时推进的还有深哈生态产业园项目,这两个都是投资规模超百亿元的特大项目。在接触中,深圳企业希望在哈市能够享受到跟深圳一样的政策,而这样的政策是他们不熟悉并没有应用过的。“不会做,那就从头学。”冯海波说,一定让企业有虽然到了哈尔滨,但又好像没出家门的感觉。学习政策、借鉴经验、修改协议……冯海波和他的团队至今没休息上一个周末。对此,他说,项目落地开工关键期,时间是他们的竞争对手!(记者 薛婧 陈贺 李爱民 摄影 陈贺 李爱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