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河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不动产中心“动”起来

2019-03-20 08:46:20|来源:黑龙江日报|编辑:吕丹丹|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2732CD4707D8832EA96D344FE3CA912

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百姓办理业务 摄影 张求是

  3月7日上午,在接到申请人关于上门补办不动产登记证书的服务申请后,七台河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申美琪,带着相关申请表格和申请书,来到家住花园小区的申请人孙国喜的家中,为他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书遗失补证业务。

  在老人家中,申美琪详细地为老人讲解了遗失补证业务办理流程,并现场核对了房产证所有人身份、房屋面积、房产位置等相关信息,仅10分钟就帮老人办好了遗失补证业务。

  “我家的房产证写的是我老伴的名字,他因为下肢瘫痪已经卧床好几年了,无法出门。我听说登记中心出台了上门服务的业务,就去中心填写了一张申请表,没想到这么快就上门来了,这项服务可真是暖心啊!”孙大爷的妻子感慨地对记者说。

  事实上,自从开展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工作以来,申美琪和同事们已无数次收到老百姓这样的感谢之词,甚至还有不少感谢信、锦旗。

  “中心上门服务的范围包括年纪较大、身患疾病或身有残疾行动不便,无法亲自到登记大厅办理登记业务的申请人,内容包括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遗失补证、拆迁注销等,每一项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容不得丝毫马虎。”中心工作人员说。从老百姓家里、居住的社区,到各个医院、养老院,中心为近千名行动不便的百姓办理过业务。每一次,工作人员都需确认所受理业务是服务对象真实的意愿,并按照标准流程严格办理。“我们一般都是当天申请,当天办理完毕。但偶尔也会遇到申请人的相关证件不齐或证件不在身边的特殊情况,这样一件业务就需要反复多次跑。最多的时候,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天要跑三四个地方,风雨无阻。”

  据了解,为给行动不便的申请人提供便利,早在2016年9月,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就开通了上门服务的业务。截至目前,该中心已上门服务200余次,服务范围除本市外,还涉及到了佳木斯、哈尔滨等距离较远的地区。“百姓事无小事,我们多跑一点,他们就多方便一点。”中心副主任白银岫对记者说。

  不动产首次登记、转移登记,5个工作日内即可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当场办结;棚改自主购房平台从受理到取证只需1个小时……为进一步简化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中心在“方便”二字上下大功夫,按照“要件最少、流程最短、效果最优”的原则,不断对办证“路线图”进行浓缩完善,形成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实现了群众办理登记业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真正把便民“直通车”办成群众“便民车”“幸福车”。

  “接下来,中心将积极开展‘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尽快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公开查询。同时,充分发挥金融企业在资源、技术上的优势,通过‘互联网+金融服务’,建立起‘只跑一趟银行’的抵押登记‘一站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重塑营商新环境,助力七台河市转型发展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白银岫如是说。(高月莹 记者 文天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